中國人拍照 100 年變遷!由清朝至美圖年代

| Siu Yeung | 23-05-2017 19:56 | |
中國人拍照 100 年變遷!由清朝至美圖年代

相機的歷史,大概可追溯至 15 世紀,但當只有概念,並不能用來拍照。現存最早的照片,由法國人 Joseph Nicéphore Nièpce 於 1826 年拍攝。那末,中國又何時開始有攝影呢?最早的記載,大概在清代道光年間,1844年法國攝影師 Jules Alphonse Eugene Itier 帶著達蓋爾攝影機抵達澳門,拍下了一批澳門最早的照片,後來又赴廣州黃埔港,除了中國的照片外,還替當時的兩廣總督耆英拍照。至 1868年初,英國商業攝影師 John Thomson 更在香港建立攝影室,還深入中國各地,拍下不少珍貴的相片。

【數碼】

【科技】

中國人拍照 100 年變遷!由清朝至美圖年代

盡管愈來愈多人認識相機,但當時不少人認為相機是污巧之物,會取人魂魄,使人損壽,所以拍照的中國人不算太多。不過清代一樣有喜歡拍攝的人,例如光緒的妃子珍妃。根據記載,珍妃年輕活潑,思想較為開通,非常喜歡照相,還特意托人買相機回來。至於民間方面,清末的科學家鄒伯奇,可說是中國攝影的先驅,著有《格術補》、《攝影之器記》等攝影理論書籍。另外羅元佑、賴阿芳等,更有可能是中國史上,首批職業攝影師。

中國人拍照 100 年變遷!由清朝至美圖年代

雖然相機不斷進步,但對一般人來說,相機仍是不容易操作的機器,不少人都是到影樓,讓攝影師拍攝。相機真正普及,大抵要到 70 年代,全自動相機的出現,也就是俗稱的「傻瓜機」,用家只要按動快門,相機便能自動完成所有步驟。至後來數碼相機、智能手機等產品的出現,幾乎所有人,都可輕易拍攝了。

早前,造型師小邱 Elvan,便拍了一條中國人 100 年內如何拍照的影片,效果相當有趣,看到貼紙相,以至現時的各種修圖軟件,相信很多人都會心微笑吧?

Source:造型師小邱 Elvan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