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態度決定一切(下)

| 鍾案平 | 16-02-2017 10:53 | |
 創業態度決定一切(下)

【e-zone 專訊】綜觀《全球創業觀察(GEM)香港及深圳研究報告 2016-17》的研究範圍內 66 個經濟體,深港非正式投資者「很慷慨」,分別貢獻達 70,565 美元及 76,112 美元。研究亦發現,2009 年時深圳多向家人要錢創業;去年,首選集資對象已變成朋友和鄰居,情況跟香港相若。

研究團隊引述專家指,兩地行業應互補優勢,並建議:

無創業環境變死城?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家豪認為,報告證明國內其他地區已經飽和,很多人嚮往深圳和香港的創業生態,香港人本來就是「機會主義者」,「無嘢好做先去創業」或許是部分理由,但容易成立公司做生意也是香港優勢。至於深圳創業資金多來自家庭及近鄰,他認為國內貧富不均問題比香港嚴重,要創業的確要靠父幹和苦幹。

陳家豪強調,是否有正職跟創業無關,缺乏創業環境的城市,競爭力反而下降;有創業環境,城市才有空間改變和調節定位。因此,無出色、「無嘢撈先去創業」的心態必須改變。

毋須「港深捆綁」?

本身也經歷創業甜酸苦辣的智能手機軟件開發商 Innopage 創辦人李勁華,指任何地方打工仔當然會認為創業是商機,但始終淪為「口號」,尤其所謂中港合作開拓創業環境,其實並無實質意義,對香港人助力不大。

香港發展物聯網、智能城市,其實毋須深圳幫手,推動跨境教育合作、向創業家簽發聯合護照等建議,更是「多餘」,一來香港人跨境工作無問題,至於向外籍人士發「聯合護照」,各國獨自決定向深港兩地人士發簽證已可,為何要「港深捆綁」?總之除了正常生意來往,他實在想不出港深如何合作。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