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數據有利施政

| 鄧淑明博士 | 19-05-2017 10:06 | |
開放數據有利施政

上回說到,開放數據(Open Data)不單有助推動創新創意和創業,也是智能城市成敗的關鍵。洛杉磯「GeoHub」是其中的表表者,請聽它的數據總監(Chief Data Officer;CDO)Lilian Coral 分享 GeoHub 的成功之道。

Lilian Coral 指出,透過開放數據,希望引發洛杉磯市民的創意,群策群力以解決經濟不景、氣候變化等問題;重點是不同政府部門、民間機構和系統之間的合作和應用,即「協同工作能力(interoperability)」。

要促成多方協作,下載數據有多種格式選擇是要訣。換句話說,「應用編程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需多樣,例如數據可自由選擇下載成 KML、SHP 或試算表(spreedsheet)等格式,便利用家,也方便把不同的資訊整合;同時要有彈性 —— 雖然這並非一般政府的強項。譬如當初的設計,是要求各政府部門把各自的原始數據輸入 GeoHub 中,但後來發現把不同部門的系統連結起來,直接從源頭提取數據,不僅更方便、更有效率,也更便利部門之間的交流。

除了鼓勵政府部門之間分享數據,並會檢視民眾的運用情況,從而了解大家關注的議題,決策和立法也以此為根據。

此外,政府綜合了市民關注的項目,製作成洛杉磯的 Mayor's Dashboard(「巿長的儀表板」),包括:失業率、新增職位、街道坑洞維修、公共服務熱?回應時間、罪案率、政府收支等,有進步的綠色,否則紅色,開誠布公。正如該巿市長 Eric Garcetti 說,開放數據有助市民監察政府,改善施政。
結果,洛杉磯成為全美在開放數據的第一名。

智慧城市聯盟在早前呈交給政府有關未來發展的建議書中,也提出政府服務應當「digital by default」,即把數據資料開放兼附以 API 下載作為基本的指定動作。同時,政府更要建立公開數據的規格,也需釐定收集和處理數據的指引以保障私隱;既要檢視相關的法例,並且制定執行時間表等等。重點是,要促成這樣繁重的任務,政府必須設立高層次的專責部門(也許如 Lilian 般的 Chief Data Officer),全方位主理其事。

順帶一提,Lilian Coral 年初也應邀到新加坡,就當地政府開放數據策略作深度交流,探討如何有效結合每個市民的參與,達到政府和大眾運用的最佳效果等等。事實上,新加坡政府早已成立專責的 Data.gov.sg ,開放數據方面在亞洲已是首屈一指,仍不斷努力經營,引入科技和汲取外國經驗,可見開放數據之重要性。

希望政府有關部門能加快步伐,積極改善開放數據的問題,以促成香港智能城市的健康發展。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