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難還是守業難?

| 方保僑 | 18-05-2017 09:29 | |
創業難還是守業難?

近年「流行」創業,因為互聯網及社交媒體盛行,造就了眾籌(Crowdfunding)平台,令到融資途徑更加多元化,集資速度亦大幅提升,更加不一定要去找尋個別或機構投資者,令到創業的風氣更加熾熱。詢問 10 個現今的創業家,超過一半會告訴大家創業有多艱辛,集資有多困難,成功的機會率着實也不高,所以如果要安居樂業,創業絕對不是你要的那杯茶。

 大部分創業家都希望自己的生意可以一舉成名,或者最少可以出人頭地。筆者這裏指的創業不一定是要創辦一間科技公司然後弄一個「驚天地、泣鬼神」的程式或硬件;可以只是到商場辦一間精品店或咖啡室,背後已經有一大堆學問。我也曾見過創業家喜歡創業的過程,卻無守業的信念,這類創業家視創業如「追女仔」,專門向難度挑戰,成事後卻沒有想過要和這盤生意結婚,只是喜歡創業的過程,於是便向下一個目標出發。人各有志,況且每人也有自己的崗位,創業家是一種職業其實亦不足為奇,但是要誰人來守業,這倒是另外一個傷腦筋的問題。

創業時可以用大量「激素」提升效率、激勵士氣,但守業的時候,就算這些「激素」不是無以為繼,也不能胡亂發放。一盤生意可以細水長流,當中的學問比創業可能還要困難數百倍,這不單是計謀的問題,而是要測試一個生意人的頭腦與耐性。其實創業難還是守業難,這類問題能夠談上數天,最終也不會有甚麼結論。

 很多人在談論創業很困難的時候,也應該同時看看正在持續經營不同業務的難處,好讓大家可以比較一下。在創業的時候,同樣可以兼顧到一盤生意如何經營下去,在投資者的眼中,這才是穩健的投資,那就算是創業者不再在那盤生意內,最少也有計劃令到這盤生意可以繼續下去,讓接手的人如何守住業務,繼續發揚光大。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