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超厲害延綿鳥居!動態縮時怎樣玩?

| Siu Yeung | 16-05-2017 19:04 | |
【專訪】超厲害延綿鳥居!動態縮時怎樣玩?

近幾年,愈來愈多人玩縮時拍攝 (Timelapse),其實除了常見的定點拍法外,還有一種稱為 Hyperlapse 的玩法,有人譯為動態縮時,意思就是縮時之餘,還要不斷移動,出來的影片會有強烈的第一身視點效果。今次 ezone.hk 便請來 PowerUpMotion 攝影師 Patrick Cheung,解說一下動態縮時的拍法。

【流動】

【科技】

這條動態縮時影片,於上個月上載於 Patrick Cheung 的 facebook 專頁「Power Up Timelapse」。在影片中展示的是位於日本山口縣的元乃隅稻成神社,這個神社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有一排又一排連綿不絕的鳥居。Patrick 便用了動態縮時的方法,拍攝這個地方。雖然影片只有短短 13 秒,事實上 Patrick 差不多用了兩個小時拍攝,一共拍了 300 多張相片,再合成一條影片。

【專訪】超厲害延綿鳥居!動態縮時怎樣玩?

本來動態縮時,也需要用三腳架輔助拍攝,但 Patrick 今次採用了手持方法,由於要盡量保持穩定的高度,左右移動幅動亦要小,令拍攝難度更高。他解釋:「主要原因是地方不停有高低起伏,用三腳架反而會增加了後製的難度,而且有時某些地方,也不方便使用三腳架。」當然單時拍攝還未完成,另一個重點就後製,除了一般縮時拍攝的後製流程,還要額外加上穩定效果,才能令影片暢順平滑。

如果新手想試玩,Patrick 大家可先熟習製作一般縮時拍攝的流程,然後才試動態縮時。器材方面,Patrick 這條影片用上 Nikon D810A 及 NIKKOR 17-35mm,但如果想拍攝流程輕鬆一點,也可改用防震桿,配上手機或其他適合的拍攝器材。

Source:Power Up Timelaps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