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即影即有相機 SQ10 上手試!4 個不可不知的設計重點

| Gensan | 15-05-2017 20:19 | |
富士即影即有相機 SQ10 上手試!4 個不可不知的設計重點

富士最新的即影即有相機 SQ10,即將於 5 月 22 日上市,本地售價 $2,340 港元,以數碼潮物的標準來說絕對抵玩,但以即影即有相機來說卻屬貴價之選。究竟這部 SQ10 有甚麼能耐,開價能夠貴上一截呢?

1. 採用正方形相紙

富士即影即有相機 SQ10 上手試!4 個不可不知的設計重點
相比 Impossible 相紙(右),instax SQUARE 相紙(左)的畫面尺寸較細小,整體上亦顯得較迷你。

富士之前的即影即有相紙,主要有 instax mini 及 instax WIDE 兩種,畫面尺寸分別是 46 x 62mm 及 99 x 62mm,兩者比例均為長方形。今次 SQ10 則採用全新開發的 instax SQUARE 相紙,畫面尺寸為 62 x 62mm 的正方形,明顯是迎合基於寶麗來相紙及 Instagram 興起所帶來的方形構圖攝影文化。The Impossible Projects 近年亦有推出為寶麗來相機及自家 I-1 而設的正方形相紙,其畫面尺寸為 79 x 79mm,instax SQUARE 相比之下會顯得較迷你。不過 instax 相紙的色彩表現向來穩定,而且顯影時間短,再加上一盒 10 張的 instax SQUARE 行貨價也不過是 $120 港元,即平均每張 $12 港元,對比一盒 8 張的 Impossible 菲林街價約 $155,即平均每張要 $19 港元。這些都是 instax SQUARE 的相對吸引之處。

2. 大幅減少失手機會

富士即影即有相機 SQ10 上手試!4 個不可不知的設計重點
SQ10 提供自動對焦功能,並配備 LCD 作取景用,對焦及構圖時均毋須靠估。

SQ10 看上去好像跟同廠的 instax mini 70 差不多,但其實 SQ10 並不是一部單純的即有影有菲林相機,嚴格來說是一部「數碼相機 + 菲林打印機」的混合體。SQ10 內置 1/4 吋 368.6 萬有效像素的感光元件,機背設有取景用的 3 吋 46 萬點的 LCD 屏幕,儘管以數碼相機標準看,並非甚麼先進規格,但對即影即有相機來說,卻有如一場革命──為不諳菲林攝影的大眾用家,提供了「先確定後出相」的可能性,大幅降低了因操作失誤而浪費菲林支出的機會。SQ10 設有「自動打印」和「手動打印」兩種操作方式,前者一影即自動出相,較貼近傳統的即影即有相機;後者則較適合喜歡慢慢揀相、套用濾鏡,待一切確定無誤才印相的拍友。

3. 數碼相片會留底

富士即影即有相機 SQ10 上手試!4 個不可不知的設計重點
拍攝時只要配合 MicroSD 卡使用,所有相片均會保留一個數碼備份,如果使用內置記憶體則為最多 50 張。

一般即影即有相機基本上只得相紙留底,但 SQ10 則不同,就連數碼版本也可以留底,雖然每張相片的解像度只得 1,920 x 1,920 像素,但放於 Facebook 或 Instagram 基本都夠用。SQ10 的內置記憶體可以儲存約 50 張相片,最新的相片會將最舊的取代。若想全數保留辛苦拍攝的作品,建議可配合 MicroSD 記憶卡使用。根據記者實拍發現,每張相片的檔案大小約在 750KB 至 900KB 之間,基本上是 1MB 也不到,1GB 容量的記憶卡已足夠儲存過千張相片了。

4. 打印其他相機相片

富士即影即有相機 SQ10 上手試!4 個不可不知的設計重點
可以利用 SQ10 打印機,重覆打印由 SQ10 所拍攝的相片,甚至是匯入其他相片至 MicroSD 卡上進行打印。

富士有一款 Instant 打印機產品,最新型號是 instax SHARE SP-2,可以通過專用 App 將手機上的相片,用 instax mini 相紙打印出來。事實上,我們可以將 SQ10 的打印機,視為 SP-2 的 instax SQUARE 版本,以用作打印由其他相機所拍攝的相片。根據記者實測發現,基本上由相機自行產生的 JPEG 檔,包括直接拍攝的 JPEG 檔,以及用機內軟件由 RAW 檔轉換而成的 JPEG 檔,都可以被 SQ10 讀取。記者試過將一個由 Olympus OM-D E-M1 拍攝的 RAW 檔,經《Photoshop Camera RAW》修改並儲存成 JPEG 的相片,複製至 SQ10 卻會出現「讀取錯誤」。至於解像度支援,記者試過由 Fujifilm GFX 50S 所拍攝的 5,000 萬像素相片,也一樣能被 SQ10 成功讀取。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Fujifilm instax SQUARE SQ10 規格

  • 感光元件:1/4 吋 CMOS
  • 有效像素:1,920 x 1,920
  • 儲存媒體:內置記憶體/microSD/microSDHC
  • 焦距:28.5mm 定焦(35mm 菲林標準)
  • 光圈:F2.4
  • 閃光燈:自動/強制閃光/禁止閃光/慢同步/紅眼消除
  • 拍攝模式:標準、雙重曝光、B 快門模式
  • 影像特效:10 款濾鏡、亮度調節、暗角效果
  • 相紙:富士即影即有相紙 instax SQUARE(另售)
  • LCD:3 吋 46 萬點
  • 尺寸:119 x 47 x 127mm
  • 重量:450g(包括相紙盒和電池)

售價:$2,340(SQ10)、$120(instax SQUARE 相紙,每盒 10 張)

查詢:2736 3866(LOG-ON)

Source: ezone.hk

《專題報道》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