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X 16 呎!走鬼式日本鐵道模型 蝸居都玩得?

| 柔之拔 | 12-05-2017 19:59 | |
6 X 16 呎!走鬼式日本鐵道模型 蝸居都玩得?

日本鐵道模型,你可以玩到幾大?超像真巨大至 6 呎 x 16 呎的霸氣鐵道模型,蝸居容不下,玩到要走鬼,究竟係咩玩法?玩火車模型逾 20 年的「香港鐵道模型愛好者」Facebook 群組管理員 Benny 向 ezone.hk 記者笑言:「這種玩法叫情景板鐵道模型」,嘩!

DIY 情景板

有別於在街上買到的 Boxset 套裝玩具,情景板鐵道模型屬於 DIY 遊戲;主要元素包括:路軌、火車、情景板。「路軌是自己規劃自己砌;火車也可以改裝,例如加車廂燈;情景板就是在一塊板上,創造你喜歡的情景,可以是櫻花樹下、雪景、城市、山水。」Benny 指出:「情景板鐵道模型,就是把一塊塊情景板合併起來,重點是情景板。好玩之處,就是你需要 DIY 情景板,你可以用任何材料加想像力,例如用 3D Printer 打印出來。」

6 X 16 呎!走鬼式日本鐵道模型 蝸居都玩得?

路軌、高度要共識

合併情景板有技巧嗎?Benny 教路:「關鍵是大家對採用的路軌標準相同、路軌高度相同、以及每塊情景板的面積相若就可以;至於是甚麼情景則毋須共識,即使兩塊完全不同的,台灣情景與京都情景,都可合併在一起玩!」成田機場特急、JR 雷鳥號、山手線通勤列車、東海道本線、由布院之森……看著一列列日本電車在路軌上來回運轉,經過每塊情景板,從列車的視角去觀賞每塊情景板的精細像真,實在賞心悅目!

為何不玩香港情景?Benny:「理論上,情景板是甚麼都可以,可惜香港列車車款唔多,玩法變化少,莫非搭了個香港場景與路軌,運行的卻是日本 JR?」正呀喂!

6 X 16 呎!走鬼式日本鐵道模型 蝸居都玩得?

朝行晚拆 蝸居都玩得

Benny 向記者展示的,是由多達 9 塊情景板組成的日本主題火車模型。「理論上可以無限延伸,玩 100 塊都得!」玩到咁大,Benny 每次都要搵場地,「一般要去會所、會議室,室內可供電的地方;每次就是搬來搬去,拖住行李,朝行晚拆!」採訪當天,目測出席人數多達 10 人以上,Benny:「我們合力,砌要 1.5 小時,拆都要 30 分鐘!」每次都要勞師動眾,但那種成功感,以及志同道合一起做好一件事,相聚交流的可貴,是無價的。

6 X 16 呎!走鬼式日本鐵道模型 蝸居都玩得?

不去淘寶,寧去深水埗

情景板玩完了就拆卸帶回家。除了小心妥存,其實還可以繼續在家玩。「拆開了的一塊塊情景板,返回家裡都可以自己一塊搭條路軌運轉觀賞,所以蝸居都玩得!」Benny 開心說:「至於砌一塊情景板,甚麼材料,豐儉由人,重點是訓練你的創造想像力;火車與路軌嘛,千餘元就有,不要淘寶,寧去深水埗,價錢更抵,有實物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 Benny 的群組,大把高手教路呢!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