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未賺錢上市如何變現

| 鍾案平 | 15-12-2016 16:13 | |
美圖未賺錢上市如何變現

【e-zone 專訊】商業發展世代交替,「聖誕鐘、買匯豐」此調早已不彈久矣,科網股在 2000 年左右爆破後近年又再次活躍起來。香港沒有阿里巴巴也有騰訊「撐場」,最新過來助拳的是《美圖秀秀》。美圖昨日發出公告,按每股港幣 8.50 元發行 5.74 億股,國際發售最終數目佔 9 成,款項淨額約港幣 46.88 億元。美圖公司今日正式在港交所掛牌(股票代號:1357),股價最低見港幣 8.33 元,結果收市險守港幣 8.5 元,跟招股價相同。

不過,美圖上市為在近期膠著的香港股市帶來生氣。該公司早前向港交所稱擬募集資 5 億至 10 億美元,估值超過 52 億美元,意味美圖將成為香港上市的第二大互聯網公司(首位是騰訊)。阿里巴巴 2014 年在紐交所(NYSE)掛牌時集資額為 250 億美元,估值逾 2,000 億美元。

美圖藉《美圖秀秀》圖像處理 app (流動應用程式)、美圖手機等產品獲得龐大用戶,成為發展最大本錢。截止今年 10 月,美圖每月活躍用戶數達 4.56 億,主要為年輕女性,比 2013 年底增長超過 4 倍,比去年底也增逾 2 成。如何善用龐大用戶基礎「變現」將是其最大挑戰。

明年仍未見家鄉

過分依賴硬件收入是美圖另一大挑戰。別以為知名度高的《美圖秀秀》是 cash cow,美圖招股書披露,智能硬件(智能手機)今年上半年收入為 5.855 億元人民幣,佔總收入 95.1%,「互聯網服務及其他業務」去年收入僅 7,470 萬元人民幣,今年上半年的收入更比去年同期下跌 3.15%,令外界質疑其廣告轉化等經營能力。連美圖自己也承認,若硬件相關銷售額縮減或銷售成本上漲,將嚴重影響業務。再說,大陸智能手機市場競爭激烈眾所周知,立足不易。

而最最最要的是,一如很多表面風光的 startup 甚至「獨角獸」一樣,公司仍未有錢賺。招股書顯示,由 2013 年到今年 6 月 30 日,美圖累積虧損高達 63 億元人民幣,預計明年仍未見「家鄉」(有盈利)。當然,美圖也在努力搞電貿業務開財源,如跟 Chanel  合作在美圖 app 中開設「專櫃」,因應美圖用戶很多是年輕愛美女士,但也希望開拓男性市場。成效如何,或許要稍後才有分曉。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FT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