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市成敗在開放數據

| 鄧淑明博士 | 10-05-2017 09:14 | |
智能城市成敗在開放數據

上個月筆者思潮起伏,因為今年初回到濶別多年的母校香港大學,再次踏上教壇,4 月底的星期一是這個學期的最後一課。不過,今次教的不是 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資訊系統),而是教導如何從資訊科技入手,建構智能城市。在過去的一個學期,我跟 61 位碩士生實習切磋,教學相長,我也獲益良多。

在最後一課,主角變成各位同學,他們要施展渾身解數,選取 1 個智能城市作論述,並跟香港對比,為我城的發展提出建議。我更邀請 5 位重量級嘉賓作為專家評判,包括: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的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地政總署總土地測量師陳少彬、立法會前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發展局起動九龍東副專員黃德才,以及工程策劃經理鄧可忻。在 3 個小時的課堂,專家評判即場對同學提出疑問或回饋,可謂極具挑戰性。

每組同學舉出可堪借鑑的智能城市各有特色,如歐洲的巴塞隆拿、赫爾辛基、倫敦,以至亞洲的新加坡、鄰近首爾的松島等等。同學舉列這些城市的優點雖然各有不同,但其中最多人提及的,要算是開放數據,而這正是香港最大的弱點!

這裏的「數據」是指「空間數據」或稱「地理資訊」,即是把事物(如:汽車、大厦或山脈)的資料和「地點」和「空間」連繫起來,開放公眾數據講究內容、格式以至能否實時。事實上,開放公共數據,提高它的透明度,不單有助推動大眾的創新創意和創業,也是智能城市成敗的關鍵。

因此,我對同學竟然無人提及洛杉磯有點驚訝。4 月中由智慧城市聯盟主辦的「互聯網經濟峰會」,星級講者之一正是負責洛杉磯 GeoHub 的數據總監(Chief Data Officer;CDO)Lilian Coral(圖),講述「如何結集並善用開放數據」。(岔開一筆,Chief Data Officer  也許是當今最「潮」的工種!) 她說自己的主要工作,是要回答現在發生了甚麽事,並且預視即將會發生的事情,一如 Amazon.com 能預測你下一本想買的書一樣。

洛杉磯市的網站 GeoHub,內裏包含市政府各部門的多種實時地理資訊,如:交通黑點、臨時封路、意外事故等,讓不同的政府部門、公私營機構、手機程式開發者和一般市民可以看到最新資訊,此舉更鼓勵市民編寫方便的手機程式,並協助將資訊更新。

舉例,CleanStat 設立的 Clean Streets Index 讓市民為洛杉磯每條街道的清潔度評分(1 至 3 分),包括垃圾有否堆積、野草是否叢生、有沒有大型物件阻路及是否有非法傾倒垃圾等,在地圖上以不同顏色顯示,讓大眾監察清潔情況有否改善;Street Wize 則是讓用戶查看現在和即將進行的修路工程,免卻塞車之苦。

究竟 GeoHub 的成功之道是甚麽?有哪些厲害之處連新加坡也要向她求教?下次再談。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