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重金谷 FinTech 獨欠人才?

| 鍾案平 | 09-05-2017 18:41 | |
應科院重金谷 FinTech 獨欠人才?

【e-zone 專訊】香港其實不是沒有創新,也非不肯花錢投資,但往往受制政策及人才。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宣布未來 3 年投資超過港幣 2 億元研發金融科技(FinTech)項目,重點措施加強跟金融業合作以及加強培訓相關人才,但有業界擔心會因人才不足影響成效。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表示,應科院早在 2014 年已研發 FinTech,至今已投資 48 個項目共港幣 1 億 4,550 萬元,其中 15 個項目是跟金融機構合作。應科院希望把金融科技研發專才的人數增加 1 倍。跟應科院合作的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匯豐銀行、中銀香港、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和科技大學等,並一起成立了 26 個聯合研究實驗室和研發中心。據悉,應科院 2016 至 17 年度新增的研發項目共 91 項,投資額為港幣 2.92 億元;有 60 項技術轉移到業界,總投資為 1.02 億元。

應科院重金谷 FinTech 獨欠人才?
湯復基強調,本港部分區塊鏈項目領先中國,故技術發展其實亦不落後。

5 大技術發展方向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表示,應科院總體發展策略會向金融科技、智能城市、下一代網絡、智能製造、健康科技發展,未來 3 年則會加強推動 FinTech、通訊網絡(如:5G)、智能城市,以及人才培訓。湯復基補充,拓展金融科技有四大方向,包括:資訊保安、區塊鏈(Blockchain)的應用、大數據分析(Big Data Anaysis)及人工智能(AI),以及流動運算(Mobile Computing);其中,人才培訓會加強跟金融界及機關合作,如早前分別跟金融管理局、港大、匯豐等機構成立創新實驗室合作研發 FinTech。

培訓恐未達標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家豪表示,他不懷疑應科院在 FinTech 研發的努力,反而是擔心人才培訓恐怕未能達標,甚至因此拖慢科研商品化等進度。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