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業不靠 VC 靠父蔭?

| 鍾案平 | 08-05-2017 22:56 | |
香港創業不靠 VC 靠父蔭?

【e-zone 專訊】香港創業活動頻頻,好像不創業(特別是年青人)便落後,但一來創業不等於創新,二來即使踏出第一步,其實亦有很多「手尾」跟,尤其長期資金籌措、市場拓展等方面。香港貿易發展局剛發表研究報告,指初創企業(startup)最大問題仍是融資;現有市場多在香港,中國則是最大潛在市場 - 但台灣、美加亦不差。總的來說,還是一個錢字。但傳統靠 VC(創業投資基金)又是否長遠之計?

貿發局經濟師馬穎德在「創業日」展前記者會表示,創業核心技術仍是軟件/app(應用程式)、諮詢及通訊科技,佔受訪公司 47%,其次的硬件/電子產品/物聯網/穿戴設備已遠遠落後(22%);投售活動(pitching)是 startup 主要融資方式;人脈亦是創業關鍵,創業人士需有夥伴扶持;應用的行業和領域則比較平均,首 5 位分別為零食、廣告、市場營銷及電子商貿(21%),資訊及通訊科技/電訊等等。

香港創業不靠 VC 靠父蔭?
(左起)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黃好儀、創意創業會「創+造」活動計劃 2017 籌委會主席傅備斌、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梁國浩、以及香港貿發局經濟師馬穎德。

最大問題仍是錢?

受訪企業的現有市場大多分布在香港(87%)、中國大陸(36%)、美加(27%),但他們認為其潛在市場在中國,佔 56%,其次是台灣(49%)與美加(41%)。

至於創業面對的挑戰,受訪公司指在起步或概念開發階段,最大難關為資金/融資,佔 57%,其次為顧客對新產品或服務及初創概念保留(43%);在產品雛形或試驗階段,企業面對融資壓力更大,佔受訪者 69%,其次是聘請及挽留人才(47%),以及技術商業化(44%);在產品或服務正式推出時,三大挑戰為融資(58%)、拓展海外市場(50%),以及顧客對新產品/服務抱保留態度(44%);當初創企業發展到成長/擴展階段時,資金則成為最大挑戰。簡單來說都是「錢作怪」。

向天使基金埋手?

Innopage 創辦人李勁華認為,創業核心技術仍是軟件,但世界在變,手機平台已差不多紅了 10 年,未來趨勢在智能手表/手帶、 VR/MR(虛擬實境/混合實境)?誰也說不準。他認為 startup 最重要是先建立有技術背景的團隊,並肯收股份「同你搏」,而非盡力先籌第一桶金,再請員工幫你做。

有說法指 VC 融資式微,李勁華指情況在香港尤其明顯,因為香港地產「冇得輸」,VC 有投資機會多也往此方向。不過,香港 startup 其實可以向 「天使投資者(Angel Investor)」埋手。天使投資者多屬個人,在中港則多是「富二代」,比較鬆手。他們當然會講項目回報,但因為屬創業前期,投資額比 VC 少,天使投資者承受的風險較低;相反 VC 近年已不太肯冒風險,大多數做後期投資,風險投資(VC 另一譯名)已名不符實。至於上面報告指潛在市場主要在中國,他認為要視乎 startup 的人際關係或背景,若本身無人脈,要在大陸搭通天地線關關,無三五七年很難成功,這已非 startup 的軌跡了。

Source : 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