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專業技術經驗無分男女

| 鍾案平 | 02-09-2016 08:50 | |
善用專業技術經驗無分男女

【e-zone 專訊】董事局是公司的決策中心,故成員的經驗及知識絕對是關鍵,尤其在「一日即一年」的數碼光速時代。許多人以為男性多具備專業技術知識,涉及數碼轉型等決策必由他們主導討論才能有成果,但事實並非如此。常坐在 boardroom 開會、但又缺乏專業技術經驗的管理層,其實無分男女,特別在某些行業。

市場研究機構 Accenture Research(埃森哲)早前訪問 500 多間在歐亞、美洲、澳洲共 39 個國家的「福布斯全球 2000 強(Forbes Global 2000)」公司,研究其董事局中女性成員在科技應用部署的角色。結果發現,全球 16% 女性董事和 9% 男董事擁有專業技術經驗;美國擁有專業技術經驗的女董事比例最大,達 26%,男董事僅為 17%,比英、法、德、中、日,以至澳洲等地更高。

善用專業技術經驗無分男女

今次研究共涵蓋 15 個行業,具備專業科技經驗女性董事比例最高的行業為科技,高達 51% ,通訊居次(29%),之後為醫療保健、汽車、能源、醫藥、化工、生命科學(22%);最低為金融及保險業,比例分別為 8% 及 2%。值得注意是,綜合金融、保險等公司中,女性董事具備專業科技經驗的比例,比男董事更高。

研究並顯示,董事局普遍短缺數碼時代所需的技術經驗,僅一成董事擁有專門技術經驗,故女性可憑藉相關專業技術,在公司董事局獲得發揮機會。

Accenture 市務及傳訊總監 Roxanne Taylor 表示,科技革新每個行業,任何公司必須在管理層引入新思維和新技術,董事局的「性別平衡」亦可提升管治表現。因此,善用女性的專業技術經驗和寶貴見解,將可為公司加強戰略優勢。她又認為,愈來愈多工作需要豐富科技知識及經驗,即使坐在會議室的董事局管理層也不例外。另一方面,全球兩成女學生會選修計算機科學(Computer Science)學位課程,我們必須在職場配合相關需求。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