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品牌放慢加 RAM 之謎

| 鍾案平 | 02-05-2017 21:19 | |
手機品牌放慢加 RAM 之謎

【e-zone 專訊】一般人認為電視機屏幕愈大愈好,手機要看用途,RAM(記憶體)當然愈多愈好,但也未必是主流意見,特別是業界。調查顯示,LPDDR4 等記憶體價格升幅厲害,令手機的內置 RAM 未能順應市況增加,估計今年智能手機記憶體平均單機搭載量為 3.2GB,同比僅增長 33.4%。

TrendForce 智能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2016 年全球智能手機的平均記憶體容量約為 2.4GB,本來今年 LPDDR4 成為主流應用下,可望大幅增長,但由於流動記憶體價格持續上升,手機製造商為控制成本,惟有放慢為產品加 RAM 的腳步,這對在非 iPhone 的《Android》系統影響尤其大。

吳雅婷解釋,由於《Android》屬開放系統,手機使用一段時間後,運算速度會逐步下降,因此設計產品時要預留足夠記憶體,維持用戶體驗。消費者、尤其中國大陸地區的,買新手機除了考慮處理器效能外,內建 RAM 也是選購因素。

iPhone 亦受影響

現在全球智能手機品牌數超過 30 個,除了三星電子與蘋果 iPhone 享有龐大經濟規模及龐大利潤外,其他品牌的每年出貨量若不能超過 4,000 至 5,000 萬部,競爭激烈將令利潤進一步壓縮,因而放緩增加單機內置 RAM 以致整體容量的速度。其實記憶體成本上升也影響出貨超過 2 億部的  iPhone,估計今年推出的新 iPhone 最多只得 3GB RAM,4GB 機款預計要到明年才有機會面世。

吳雅婷認為,流動 DRAM 應用價格不僅考驗各智能手機品牌的供應鏈管理能力,也將使得規模較小的品牌面臨更沉重的成本壓力。但話需如此,市面上推出 6GB RAM 智能手機的品牌也有一批,如:金立(Gionee)、小米、華為、三星、華碩、優米科技(Umi)、一加科技(OnePlus),後者早前更宣布第二季推出內置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8GB RAM 的 OnePlus 5,故也不是完全放軟手腳。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