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之巨鏡竟藏身馬場? 全球僅4支 來歷耐人尋味

| Alex | 29-04-2017 00:17 | |
謎之巨鏡竟藏身馬場? 全球僅4支 來歷耐人尋味

日前有自稱「Canon Gear Nerd」的攝影發燒友,在個人 Instagarm 專頁登出數張鏡頭相片,其後迅即成為攝影圈子裡的熱話。相片中的鏡頭雖然貼著 Canon 的標誌,外觀設計也跟品牌著名的「白鏡」頗相像,但規格卻陌生,是 PE 300mm F1.8。此外,跟現有的 300mm 定焦鏡相片,該鏡頭雖然不算太長,但前組鏡片的尺寸極度誇張;有網友目測估計,前組鏡片直徑達 250mm(10 英吋),比理論值 167mm 多出接近 50%!

不少拍友立即嘗試從互聯網入手,希望可以找出更多關於此鏡的資料,但最終還是一無所穫。Canon Gear Nerd 稱現時全球僅有 4 支,而相片中的鏡頭,其實是攝影師 Jim Anderson 的工作伙伴。可能拍友無法想像,如此珍稀的鏡頭,卻從事一件頗「市井」的工作:據 Jim 透露,他會用這支謎一般的鏡頭,拍攝馬場上馬匹衝線的相片,從而準確地判定馬匹的名次。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謎之巨鏡竟藏身馬場? 全球僅4支 來歷耐人尋味
Canon Gear Nerd 首先登出神秘鏡頭的相片。

Jim 接受攝影資訊網站 Petapixel 訪問時,再透露更多資料。此鏡採用 Canon EF 接環,他利用很特殊的條紋攝影技術(Strip photography)來拍攝馬匹衝線相片;簡單而言,相機會逐一條紋來拍攝,概念跟掃描器「逐行掃描」相似。不過,用上此鏡,速描速度可高達每秒 10,000 條!Jim 又補充,從 1986 年起他已從事這項工作,但使用這支神鏡卻只有 6 年多的時間。

謎之巨鏡竟藏身馬場? 全球僅4支 來歷耐人尋味
由 Jim Anderson 提供的其中一張相片,遠方的鏡頭相信是 Canon EF 200mm F1.8L。

網民大多對這支聞所未聞的鏡頭充滿好奇。大家最想知道,當然是配合全片幅相機拍攝時,此鏡的散景會出現甚麼效果?此外,拍友也對鏡頭型號上的「PE」字眼甚感疑惑,不少人甚至懷疑此鏡所用的不是 EF 接環,甚至此鏡根本不是由 Canon 生產。

Jim 接受 Petapixel 訪問的原文請按此連結。Jim Anderson Instagarm 專頁請按此連結。Canon Gear Nerd 的 Instagarm 專頁請按此連結

Source:Jim Anderson Instagram、Petapixel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