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退出 R3 另起爐灶的啟示

| 鍾案平 | 29-04-2017 00:01 | |
摩根大通退出 R3 另起爐灶的啟示

【e-zone 專訊】2015 年成立的 R3CEV 區塊鏈(Blockchain)聯盟,最初聲勢浩大,公司成員超過 70 間,但陸續有機構退出。高盛(Goldman Sachs)、西班牙桑坦德銀行(Banco Santander)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去年 11 月底退出 R3,部分稱會開發自家分散式總帳(distributed ledger)技術,新近成員退出是摩根大通(J.P. Morgan)。以為是區塊鏈不再獲傳統銀行支持?未必,或者只是另覓好平台繼續發展。

摩根大通退出特別惹業界注目,因為它是最早加入 R3 的銀行之一;R3 至今僅籌得 5,900 萬美元資金,距離目標的 1 億 5,000 萬差很遠,該行退出肯定是雪上加霜,難怪 R3 董事總經理 Charley Cooper 大發雷霆,指摘退出是跟全球銀行業發展「背道而馳」。其實,摩根大通不留在 R3,很可能把精力資源轉到另一平台而已。

兩大聯盟夾擊

今年 3 月,英特爾(Intel)、微軟(Microsoft)、摩根大通等廿多家資訊科技公司和財金機構組成「企業以太坊聯盟(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EEA)」,建立「以太坊」區塊鏈標準技術。以太坊跟 Linux 基金會(Linux Foundation)的 Hyperledger 是目前全球兩大通用區塊鏈技術,有趣的是,退出 R3 的機構很多都在 EEA 現身(如:桑坦德銀行),微軟更在 Azure 推出「區塊鏈即服務 (BaaS)」支援 Ethereum,摩根大通也在研發自家開源技術「Quorum」。

專家:錢燒了但無結果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主席陳家豪認為,本來因為大家相信區塊鏈才參與 R3 聯盟 ,但後者稱要用非區塊鏈才可以解決技術問題,又要不斷加研究費用,有心推區塊鏈的銀行當然帶頭離開,另起爐灶。事實上,外面 80 家銀行花上億元研究區塊鏈。即使結果不似預期,也對區塊鏈的限制有進一步的認識。對日後發展有幫助。陳家豪直指,R3 最大的錯誤是走回頭路,花大筆錢研究的根本不是區塊鏈,錢燒了但無結果。

本來業界「合久必分」之類行為司空見慣,但香港證監會去年底參與 R3 CEV 的測試,如今 R3 大重要成員退出,香港相關機構是否要適時因應形勢檢討呢?

Source:ezone.hk、路透社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