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煎漢堡的 Flippy 機器人!快餐店員工失業了?

| XS | 10-03-2017 14:30 | |
會煎漢堡的 Flippy 機器人!快餐店員工失業了?

香港不少學生會在讀書時期做兼職幫補家計,當中又以賣咖啡、漢堡包、薯條等等的跨國連鎖快餐店為主。因為人手需求大、工作步驟簡單,容易上手又容易受聘。不過,在未來的日子,快餐店的員工可能要面臨失業了。因為隨著 AI 技術不斷發展,美國加州的 CaliBurger 也開始利用機器人去煎漢堡了!這一個機器人「廚師」名為 Flippy。

Flippy 由 AI 機器人公司 Miso Robotics 研發,然後與 Cali Group 展開合作,在其旗下位於利福尼亞州的一家美式快餐店 CaliBurger 中成為一名「實習廚師」。它可以幫助快餐製作出完美的漢堡包,由 AI 驅動,有別於一般按步驟定時烹調的煮食機器。

好味的漢堡十分著重火候,但受制於不同食材的搭配,最佳受熱時間也會不同,令一般只懂得算時間來烹煮的電子設備難以廣泛應用。但 Flippy 有人工智能和在經驗中學習的能力,而且搭載了熱傳感器、3D 傳感器和不同攝像頭,可以感測到食物的溫度,因此自動調節烹調時間,令漢堡排的煎煮時間

會煎漢堡的 Flippy 機器人!快餐店員工失業了?

剛剛好!

 

Miso Robotics 的 CEO  David Zito 更表示,Flippy 的 AI 運作原理有點像自動駕駛系統,可以經由收集大量數據和經驗,推算下一步的工作,所以有一定應付突發情況的能力。若經驗累積足夠,Flippy 更可以「學」到其他烹調技能,如炸雞、切菜、擺盤等等。

現時的 Flippy 仍不能單獨完成整個漢堡包,只可以發出警示音提示人類員工幫手放上配料。無可避免的是,Flippy 的出現有助快餐店節省大量人力資源。一旦 Flippy 實習完成,Flippy 就會在未來兩年中投入 CaliBurger 的 50 間分店中,意味住大量快餐店員工可能就要失業了。

Source:techcrunch;engadg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