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度手機市場 看用戶習慣更實際

| 鍾案平 | 27-04-2017 16:32 | |
量度手機市場 看用戶習慣更實際

【e-zone 專訊】看手機市場有多蓬勃,硬件出貨量是指標之一,但軟件應用或許才是生態圈重點,技術趨勢亦不能忽略,尤其使用習慣、手機顧客資料等。市調機構 Newzoo 報告指,全球去年共有 28 億智能手機正在使用(全球網民約 37 億人),超過一半來自亞太區,中國更佔當中 8 億 7,500 萬部 ;論手機滲透率則以中東國家領先,當地 75% 人擁有智能手機。

品牌方面,三星(Samsung)仍然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的手機品牌(31%),第二的蘋果(即 iPhone)約佔 1/4 市場,第三的華為已佔不到 1 成份額,但全球 10 大智能手機品牌中,具中國背景的能佔 6 席;論平板電腦(tablet),蘋果則一支獨秀,佔 64%。

量度手機市場 看用戶習慣更實際

最多人用 iPhone 6

不過,香港的情況跟跟國際看似「不接軌」。廣告技術方案商威朋(Vpon)早前的報告指,香港最多人用的手機品牌是 iPhone(42%),其次才是三星,兩者合共佔去近 3/4 市場,擠壓其他品牌的情況比全球更厲害。

手機買回來後,對生產商的意義已不大,但衍生的支出更令 Apple 等公司垂涎。Newzoo 報告指,全球今年用於 app(流動應用程式)的支出將達 564 億美元,遊戲佔 462 億美元。亞太區當然是增長火車頭,預計本區今年收入達 318 億美元,佔全球 56%;中國又是亞太區龍頭,約 164 億美元。到 2020 年全球 app 市場規模將升至 850 億美元,但遊戲類收入佔比將由 2016 年的 84% 跌至 76%,可見流動支付等應用漸受歡迎,App Store/Google Play 等「非官方」程式商店也開始受注目。

量度手機市場 看用戶習慣更實際

VR 未成氣候

技術趨勢方面,Newzoo 報告指虛擬實境(VR)設備還未成氣候,首先是性價比未夠吸引,其次是兼容問題,如蘋果仍未正式推出對應 iPhone 的 VR 裝置,三星較新款手機亦非全部能兼容 Google Daydream 頭盔,僅這關卡便阻擋了逾 7 億潛在 VR 用戶。此外,VR 內容仍未成熟,尤其是如何變現(收費)。要解決上述問題,VR 才能在流動裝置普及。

但在應用直線上升的情況下,總體流動市場仍然向好,只是不可只集中在本體(手機)。Newzoo 財務總監 Thijs Hagoort 總結道,經營消費市場的公司不應只從廠商角度看市場(手機出貨量),而是應多從「需求面」考慮,如手機規格、顧客資料、使用習慣等方面,方能制定合適發展策略。

Photo:Samsung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