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ee.bike「脫腳」共享經濟香港難生根?

| 鍾案平 | 22-04-2017 23:09 | |
GoBee.bike「脫腳」共享經濟香港難生根?

【e-zone 專訊】水土不服還是「自作孽」?數日前推出的租單車服務 GoBee.bike,遭傳媒揭發租用服務的 app (流動應用程式)出現保安漏洞,用戶信用卡資料暴露;今日又有單車遭人丟進城門河,部分單車亦懷疑遭惡意破壞。GoBee.bike 其後指已檢查系統,兼確認受影響用戶數目,亦稱無出現資料外洩情況,但一眾問題令市民質疑「高科技租借服務」,甚至看淡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在香港是否可行。不過有業界中人認為,GoBee.bike「脫腳」其實只是個別服務商準備不足所致,其實共享經濟服務在本港仍有可為。

剪卡最安全?

GoBee.bike 用戶只需用 app(流動應用程式),便可搜尋租單車的地點,還車亦只需泊於公共單車停泊處等非私人地方即可。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創會會長方保僑認為,事件發展至今其實是 GoBee.bike 本身問題,未有做好除錯(debugging)等準備工夫,尤其是資訊保安方面,受影響用戶(如曾使用 V0.0.9 版輸入信用卡資料)唯今之計是「剪(信用)卡」,因為無法估計不法之徒何時會使用偷回來的信用卡資料。事實上,使用固定 CVV(驗證碼)的實體信用卡不安全已是常識,所以 Apple Pay 等流動支付系統才會流行。

做足準備仍有機

不過,他仍對租單車之類共享服務的前景樂觀,他指任何文明地方也會有「野蠻行為」,在中國大陸更因單車遺失率太高要喊停,但減少中介人的雲端共享服務,趨勢不會逆轉。他提醒服務商推行仍需注意法規問題,尤其涉及取酬的話;執行細節亦需多加注意。舉例,香港地少人多,GoBee.bike 用戶是否可以隨便在公眾地方泊下便完事?在公共單車停泊處交車,當局是否肯定不會干預?既然單車損耗甚至破壞難免,提高租車按金又能否抵銷成本?Mysharedbike(GoBee.bike 經營者)其實可以考慮。

Source:ezone.hk、明報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