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秒 20 張連拍是甚麼感覺? Sony α9 現場實拍

| Alex | 22-04-2017 02:22 | |
每秒 20 張連拍是甚麼感覺? Sony α9 現場實拍

Sony 日前發布旗艦級無反相機 α9;新機的最大賣點是高速連拍功能提供每秒 20 張的速度,數字甚為驚人。一般入門級相機連的拍速度大約只有每秒 3 至 5 秒,「每秒 20 張」究竟會是甚麼感覺?小型影片製作公司 Three Blind Men and An Elephant Productions 的 Hugh Brownstone 搶先試用此功能,並把試用過程拍成短片,跟廣大拍友分享。

影片一開始便影著 α9 的機背屏幕,畫面中有一位體操運動員在示範動作。不論運動員走到哪個位置,綠色的自動對焦總是「覆蓋」著她。若拍友沒有留意旁白(現場收音十分嘈雜,電腦喇叭 / 耳機的音量要校大一點),大概以為正在示範相機的人面對焦功能!事實上,影片由開始至完結,相機一直在高速連拍。由於畫面完全沒有變黑(連拍的普遍甚至必然現象),所以不少拍友在留言中表示,初時根本不知相機正在高速連拍。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按這段影片而論,α9 的快門聲確實比較輕柔,速度相信跟聲稱的數字相差不遠。事實上,Sony 旗不少相機均擁有非常強勁的高速連拍效能。例如採用 1 吋片幅的 RX100 Mark V 輕便型 DC,連拍速度便高達每秒 24 張。ezone 在該相機初次在港現身時,也有拍下試用情況:

α9 強勁的連拍功能對現時 DSLR 的兩大機王 Canon EOS-1D X Mark II 及 Nikon D5 來說,絕對是個不能忽視的威脅。Canon EOS-1D X Mark II($42,480 港元,淨機身)的連拍速度最高為 14fps(追焦功能開啟)及 16fps(反光板鎖定),Nikon D5($53,480 港元,淨機身)則為 12fps(追焦功能開啟)及 14fps(反光板鎖定)。對比之下 Sony α9 不單速度更高,而且售價更低(α9 淨機身售價為 $4,500 美元,約 $35,100 港元),另機身亦更小更輕。拍友想知 Canon 1D X Mark II 在高速連拍時,快門的活動速度有多「恐佈」,可收看以下的影片:

Source:Three Blind Men and An Elephant Productions、DIY Photography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