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比較 6 大手機品牌保養服務 1 年保養竟不包配件?

| Kay | 18-04-2017 16:58 | |
消委會比較 6 大手機品牌保養服務 1 年保養竟不包配件?

大家以動輒數千元買一部智能手機,當然是想品牌能提供全面手機保養,即使之後需要維修手機,都能得到妥善保修服務。用家普遍知道智能手機會有 1 年保養,但這 1 年的手機保養,原來在不同手機品牌而言,都有不同的覆蓋範疇。消委會今月《選擇》月刊就比較 6 大智能手機品牌,包括 Apple、HTC、LG、小米、Samsung 及 Sony 的手機保養服務,發現各品牌的主機保養雖多為 1 年,但電池、充電器、耳機等配件則只有 3 至 6 個月保養期,受保期限可謂截然不同,消費者務必留意。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配件保養少於 1 年

手機機身保養方面,除了 HTC 提供長達 15 個月保養期外,其餘 5 大品牌均附送 1 年保養,而 Apple、Samsung 及 Sony 設有延長保養服務予消費者加購,最多為手機帶來兩年保養(從手機購買日起計)。之不過,非機身以外的手機配件保養,原來不等同機身一樣有 1 年保養,如 LG 及 Samsung 只設 3 個月耳機保養,小米及 Sony 為耳機、連接線、充電器設有 6 個月保養。隨著早前個別型號手機電澡爆炸事件頻生,相信不少消費者都關注手機電池的保養期限,Apple、Samsung、Sony 的保養期為 1 年,HTC 為 15 個月,而 LG、小米則為半年。

保養期後必收檢查費?

保養期後,若要維修手機是否必收檢查費?消委會比較指,除 Apple 是不收檢查費外,其他 5 大品牌都收介乎 HK$100(小米)至 HK$150(HTC、LG、Samsung 及 Sony)的檢查費用。若重複維修無效的話,Apple、HTC 及 Sony 會容許消費者免費更換翻新機,而小米則會免費提供全新或翻新機更換。值得留意的是,6 大品牌都有換機 / 維修保用有效期,Apple、HTC、LG、Sony(原廠保養期內維修)提供 90 日,小米(只設維修保用)、Samsung 則只有 30 日。

【精選消息】

電池、屏幕維修全須另行收費

所有品牌在保養期後的手機維修項目,都需另行收費,而在眾多維修項目中,電池及屏幕會是消費者最常修理的部分。除了 LG 沒有提供維修費用參考外,其他 5 個品牌都有報價。電池維修費用最平的是小米,價錢介乎 HK$28 至 HK$55 不等,最貴的是 Apple,劃一收費為 HK$608。屏幕維修費用方面,最平的同為小米,收費介乎 HK$159 至 HK$1,487,最貴的是 Samsung,收費由 HK$510 至 HK$2,070 不等(費用已包括檢查費)。此外,消費者需留意的是,所有品牌的故障產品送檢地點並不一樣,要將手機送去維修前,最好事先跟品牌預約。Apple、HTC、LG、Samsung 及 Sony 都會先受理已預約客人的手機維修,並分別可到門市(Apple)或客戶服務中心進行維修(HTC、LG、Samsung、Sony),唯獨小米是不接受維修預約,需要 walk in 處理。 

維修年期、trade in 大不同

不是經常追新手機的朋友,大大話話一部手機會用上數年,甚至不能再用方考慮換機。Apple、小米及 Sony 在這次消委會比較中,都有提供手機停差後的維修服務年期,分別是停差後 5 年、1 年及兩年,而 HTC 及 Samsung 則沒政策說明產品維修期限。至於不用的手機可以怎樣處置?Apple、HTC 及 Sony 設有手機回收服務之外,Apple 及 Sony 更有 trade in 服務,讓舊手機帶來經濟價值。其中 Apple 容許消費者 trade in 舊手機作 Apple Store 禮品卡於店內消費,Sony 則只限用家 trade in 時需同時選購新手機。

買新機必有得換?

最後,如果這麼運滯,一買新機即有故障,又能否更換新機呢?Apple、HTC、LG、小米及 Samsung 5個品牌設有免費換機保證,限期分別為 14 天(Apple:由送貨日起計、HTC:由買機日起計)及 7 天(Samsung、小米:由買機日起計),而 LG 則沒有提供換機時限。至於 5 個品牌都有列出免費換機的附帶條件,包括證明產品不達標、非人為損壞或故障,並須出示購買單據正本,又或者是必須退回所有配件及包裝,方能受理。

消委會比較 6 大手機品牌保養服務 1 年保養竟不包配件?

消委會比較 6 大手機品牌保養服務 1 年保養竟不包配件?

Source: 消委會, ezone.hk

【專題報道】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