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 Snapchat 科網神話

| 方保僑 | 20-04-2017 11:53 | |
解構 Snapchat 科網神話

終於,Snap 在美國上市了,可算是今年科技界的一個神話。因為 Snap 的公司業務直至現在仍然正在虧損,上市後股價也像坐過山車般的大上大落,那麼當初 Snapchat 有甚麼能耐令投資者相信她有未來,可以在美國堂堂正正上市?

筆者不知道我們的讀者中,究竟有多少人正在使用《Snapchat》。我有問過身邊的朋友,除了較年青的一輩,否則連《Snapchat》是甚麼東西也說不出來,更遑論是否知道這個社交媒體 app(流動應用程式)有甚麼功能。大家都知道,現在的社交媒體龍頭是《Facebook》,以及他早年收購的《Instagram》,其他的科技巨擘如 Google 及微軟(Microsoft),對社交媒體的市場早已虎視眈眈,卻久攻不下,偏偏給《Snapchat》殺出了一條血路。

《Snapchat》看穿了年青人的心態,例如不喜愛在《Facebook》留言,以免家長可以看到甚至批評;又例如在即時通訊的時候,對話內容又可以閱後即焚,以免留下證據,這功能亦成為其他即時通訊軟件的抄襲榜樣;可愛的 Lens 功能幫用家在自拍時換面,十分有趣——亦已經被對手抄襲了。

兩億用戶撐塲

《Snapchat》的神話,在於全球有接近兩億的用戶。雖然公司仍然蝕本,但是這龐大的用戶群很快便會主宰這個市場的消費力。我相信投資者考慮注資入 Snap 前,主要是看上這公司日後的發展潛力,而不是着眼於現在能否收支平衡。虧本的公司能夠 IPO 上市,情況比較罕見,不過我相信因為之前很多科技界公司有興趣收購 Snap,已經先幫這間公司的估值墊底,所以便能解釋她如何能夠上市。

這個「勵志」故事亦提醒大家,做事不能太過顧及眼前利益,而忽略了長遠的計劃,就好像一句廣告術語一樣「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筆者希望生活在香港的你,對香港仍然要充滿希望,才可以扭轉命運,讓香港重見生機。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