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爆保安風險?

| 鍾案平 | 27-04-2016 18:19 | |
物聯網爆保安風險?

物聯網(IoT)當旺,相關技術已開始廣泛應用,故公司、廠商為搶攻市場可謂出盡法寶,特別在大數據分析。事實上,僅內地的物聯網市場規模到 2020 年便已達 410 億美元,所以誰不想分一杯羹?眾多物聯網範疇裡較少人注意的是保安,但即使如此,仍是 3.48 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對相關方案開發商來說絕不能小覷。

多家業界公司及組織早已估計,全球聯網設備到 2020 年或將升至 200 至 500 億件,其中以穿戴消費設備佔多數。IDC 更估計,物聯網市場價值到 2020 年將超過 7,065 億美元!舉例,Teradata 剛在年度大會 Teradata Universe 2016 宣布設立全球物聯網分析部門(Global IoT Analytics unit),以「看家本領」數據分析在 IoT 市場尋找商機;鴻海科技集團(Foxconn)入股聲寶(sharp)目的之一也是想拓展物聯網;連英特爾(Intel)早前裁員 1 萬 2,000 人也跟想發展 IoT 市場有關。不過,物聯網發展愈快,便代表企業網絡的風險愈高,尤其私隱外洩、商業機密盜竊等問題。

Tripwire 早前發出問卷,6 成多回覆的企業管理層稱採用物聯網設備因它能提升效率和改善生產力,但這些物聯設備往往成為公司網絡的「後門(backdoor)」,保安技術未能追上大量物聯設備部署;更糟的是,受訪的企業資訊保安總監(CISO)中,只得 1/3 人在未來 1 至兩年獲得額外撥款處理因物聯網衍生的保安問題。惟有靠連續或及定期掃描網絡,以便管理員能採取主動策略,阻截或隔離來歷不明的設備。

3.48 億美元商機

有公司未雨綢繆部署保安措施,同一時間又有方案商「早著先機」,這反映在整體市場預測。市場研究機構 Gartner 剛發表報告,估計全球物聯網保安開支今年將達 3.48 億美元,比去年的 2.82 億美元增長 23.7%;2017 年將升至 4.34 億美元,2018 年更達到 5.47 億美元。該機構研究總監 Ruggero Contu 表示,物聯網保安方案市場目前規模雖然較小,但不斷增長,包括部署在聯網汽車、民航飛機、重型貨車、工業用機器等「終端設備」。

不過 Gartner 同時預測,到 2020 年在企業發現的攻擊中將有超過 25% 跟物聯網有關,針對物聯網保安的措施在資安預算所佔比例卻低於 10%。預算有限令方案商難以提供全面防治措施予企業客戶。

至於物聯網保安發展方向,將愈來愈多專注於裝置及相關數據的管理和分析。但如何實踐呢?關鍵在於成熟的雲端保安服務。Gartner 預測,到 2020 年將有逾半數物聯網部署採用某種雲端保安服務。若雲端保安服務能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為企業提供滿意的營運水平,物聯網才能發揮所長,包括在規模和覆蓋方面。

Photo:Symantec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