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券計劃正式接受申請

| 鍾案平 | 21-11-2016 17:34 | |
科技券計劃正式接受申請

【e-zone 專訊】政府在今年財政預算案公布在創新及科技基金撥出港幣 5 億元成立「科技券計劃」,為期 3 年的先導計劃現正式接受申請。有錢固然好,但不是個個業界中人認同,一來實施或不得其法,二來以 IT 改善營運的策略欠全盤計劃,擔心又是項「面子工程」、人有我有。

在科技券計劃下,根據《商業登記條例》(第 310 章)登記,並在本港有實質業務運作最少 1 年的中小企,均可提出申請。政府會以「2:1」的配對方式,向每家合資格中小企提供累計最多港幣 20 萬元資助,有關中小企則須投資不少於 1/3 的項目成本。項目完成後,政府會向申請企業發放核准資助金額。政府建議中小企應根據自身需要尋找合適科技顧問及供應商,政府並不會設立特定名單,惟中小企在採購過程中須依從計劃所定的程序(如:報價)。合資格的申請將由科技券計劃委員會予以評審。該委員會由嚴志明教授擔任主席,成員來自工商界、科技界、專業服務界及相關政府部門。

早在今年 5 月科技券計劃在立法會討論時已有爭議,如:「2:1 配對」是否合理、申請是否簡便和運作需透明、本地 IT 方案商是否能受惠等。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家豪認為,身為科技界中人,有基金當然高興,但只能說「好過無」,且 5 億很快用光,對香港整體經濟發展 5 億「等如搲痕」,只夠買幾個半山豪宅而已。事實上,香港以資助科技改善營運的做法欠章法,看不到創造生態環境的策略。他補充,政府指科技券計劃委員會成員來自各界以增加認受性本無不妥,但若跟資訊科技背景相差太遠便無意義,只反映政府整體管治理念欠創新及科技元素。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