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億機械人市場風光背後

| 鍾案平 | 10-04-2017 07:33 | |
中國千億機械人市場風光背後

【e-zone 專訊】中國地方大,夠規模要做生意自然得心應手些,消費品市場不消說,即使是專門的工業用機械人也是。有市調機構發表報告,指大陸機械人及相關服務市場價值未來數年將可增長超過 1 倍,2020 年更升至逾 4,000 億元人民幣!不過,市場規模大,內地企業受益不多,因為進口貨幾近壟斷當地市場。

IDC 在《全球商用機械人支出指南》顯示,中國機械人及相關服務的支出從今年約 1,696 億元人民幣(折約港幣 1,909 億元)增至 2020 年的 4,095 億元人民幣(約港幣 4,613 億元),年複合增長率(CAGR)接近 25%。中國是世界上最大也是增長最快的機械人市場,到 2020 年中國市場將佔全球機械人市場 3 成以上。製造業將繼續主導當地機械人方面的開支,在 2016 年離散製造(Intermittent Manufacturing)和流程製造(Flow Manufacturing)佔市場總量一半以上。

製造業繼續主導

中國市場的機械人系統支出包括了工業機械人、商用服務機械人和消費機械人本體,以及售後市場機械人硬件,這部分消費預計到 2020 年將升至 2,000 億元人民幣(約港幣 2,252 億元)。服務相關的消費涵蓋了應用管理、教育與培訓、硬件部署、系統整合及顧問等,其總額到 2020 年將突破 1,089 億元人民幣(約港幣 1,227 億元)。

IDC 全球機械人及亞太製造業研究總監張敬兵博士認為,中國在流程製造和跨行業應用等領域增長強勁,商用服務機械人發展亦不俗,特別是在工廠、倉存和物流設施的自動化物料處理等應用領域。據悉,中國重點發展機械人行業的省份有 28 個,行業園區超過 40 個,相關公司更逾 500 家。

只能吃剩下的?

事實上,工業機械人市場的確愈做愈大。另一市調機構 Allied Market Research 早前發表《Industrial Robotics Market Report》,指 2012 年全球工業機械人市場僅 2,700 萬美元(約港幣 2 億 969 萬元),但預計到 2020 年將暴升至 410 億美元(約港幣 3,184 億元),2013 至 2020 年的 CAGR 為 5.4%。亞太區仍是最大的區域市場,其次是北美。

不過,風光背後其實危機處處。盡管中國機械人市場規模可觀,銷售量更是多年冠軍,但本土品牌機械人僅佔 4%,進口貨佔 9 成市場。原因很簡單:手術機械人等核心技術仍掌握在外國手中(特別是日本),大陸品牌只能做集成,利潤微薄;當地產品的精度、產能和良率亦無法跟外國貨比較。此外,整個機械人行業發展也非全無隱憂。雖然說全球數年內有逾 400 億美元生意,但主導應用領域的汽車製造業,因後者行業本身增長放緩,估計將間接拖慢工業用以至整體機械人市場。

Photo:GoodFreePhotos
Source:ezone.hk、中國科技網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