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公布雲運算發展大計

| 鍾案平 | 11-04-2017 07:48 | |
中國官方公布雲運算發展大計

【e-zone 專訊】Google Cloud Platform 主管 Diane Greene 日前說過,雲端運算服務是 IT 最熱話題。這當然不會是錯,在太平洋東岸的中國更是由國家牽頭。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昨日公布《雲計算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希望掌握核心技術,把雲端服務能力提升到國際頂級。原因當然是市場大到不能忽略,再不管便被人管。

工信部估計,中國雲端運算行業規模到 2019 年將達 4,300 億元人民幣,故希望能提升雲端運算在製造、政務等領域的應用水平,提升雲端運算數據中心使用率,並要求新建數據中心的 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值能等於或低過 1.4;發布超過 20 項相關標準,望能形成較為完整標準和第三方測評服務體系,落實《雲端運算綜合標準化體系建設指南》。工信部還希望《計劃》完結前(2019 年),目標是能有兩至 3 家在全球雲端運算市場佔據較大份額的公司。

4,000 億公雲市場

要加強發展雲端,除了要掌握政治形勢,還有錢作怪。市調機構 Gartner 估計,全球雲端運算市場價值到 2020 年將升至 3,830 億美元,僅今年升幅已達 18%;歐洲市場規模去年亦有 189 億美元,難怪全球企業虎視眈眈。

在公雲服務佔 4 成市場的 Amazon Web Services,早在 2006 年推出服務,微軟(Microsoft ) 於 2010 年推出 Azure 服務;Google Cloud Platform 最遲推出(2011 年),故佔據第三位;IBM 和甲骨文(Oracle)等老牌 IT 公司亦不會坐視,中國的阿里雲亦想衝出去。雲端運算市場之大更引來很多提供專門技術的供應商,如 2007 年成立的 CloudShare。

Photo:FutUndBeidl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