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coins 神沙機率先試 硬幣即變現金券

| Kay | 07-04-2017 17:38 | |
Heycoins 神沙機率先試 硬幣即變現金券

想瀟瀟灑灑的,跟將儲存多時的硬幣 say goodbye?即將於 5 月就有一部由本地初創企業 Heycoins 研發的神沙機,為大家提供除金管局神沙車以外的硬幣兌換好選擇。神沙機最大特色是,不設現金兌換,正如 Heycoins 創辦人之一 Adam Lau 提到,發明神沙機的最大任務,就是要將硬幣真正數碼化。究竟神沙機研發背後,有哪些特別經歷,實際試用之後,又是否真覺得神沙機能夠「理想達到」?即看下文專訪及試用初體驗。

【精選消息】

硬幣數碼化解決切身需要

Adam 提到,Heycoins 發明神沙機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要找個方法可以將自己及其他合夥人所儲起的海量硬幣解決,之後就想到不如研發神沙機回收貨幣,讓這些貨幣重現經濟價值的同時,而政府每年也毋須花大量資源鑄製新硬幣。另一邊廂,他亦提到發明神沙機最大任務,是將硬幣數碼化,當中跟金管局神沙車最大不同是,Heycoins 神沙機是不如神沙車是可以 cash back,所有兌換出路,包括增值至 Tap & Go、兌換商戶現金券及捐款,都全是 cashless 方案,走向電子化平台。

兩大困難險累神沙機

當然,發明計劃再多遠大也好,Heycoins 跟其他初創企業一樣都有遇上重大困難,拖慢神沙機的研發。一是發展資金不足的問題,Adam 表示公司成立規模尚小,最初確難找得其他資金 support。幸於去年有了到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CCMF)的 HK$10 萬種子基金進行研發,亦說服如星展銀行等大型企業支持神沙機企劃,最後亦能順利將神沙機,正式成為成品。

另一個問題是,硬幣悉別技術雖不算新鮮事,不過 Adam 指出研發神沙機時,遇上最大的技術性問題,竟是敗於 HK$2 及 HK$5 硬幣手上。因為 HK$2 及 HK$5 硬幣的尺寸、體積重量相近,使其成為全球眾多流通貨幣之中最難驗證,令不少驗證硬幣的廠商都相當頭痛。幸運地,HK$2 及 HK$5 硬幣的驗證問題也能解決,使神沙機能處理所有市面流通的港元硬幣,並有別於汽水、小食等類的自動販賣機,可以一次過投進大量輔幣並進行檢驗,約用 1 分鐘時間就可處理 600 個硬幣。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操作不如神沙車直觀

Adam 雖提到,神沙機約用 1 分鐘時間就可處理 600 個硬幣,可惜由於實試當天經歷多次停 server 、程式有誤等問題,所以以上處理硬幣數據是否確實,的確難於證實。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神沙機的操作是不如神沙車直接,只因神沙車功能只能兌換硬幣至現金或增值至八達通,且有專人幫忙操作,所以簡單 3 個步驟就可完成,但神沙機是以自助形式操作(設立點位於數碼港、港大,以及旺角、樂富的 HKT / csl 等),且功能較多元化,可以兌換商戶現金券(如 Starbucks、City’Super、惠康、百佳等) 、增值 Tap & Go 電子貨幣,以至捐款,加上事前需選擇兌換方案,而事後又需要讀取 QR Code 確認,以及可選擇打印收據或發短訊作實,所以多達 8 個操作步驟,有可能會感到過於繁瑣,若是慣用智能裝置的年青人使用,應該沒太大難度,但於上了年紀的朋友而言,可能使用神沙車會更方便。

不設 cash back 真正清硬幣

幸而,神沙機確能做到清走硬幣,將硬幣數碼化的研發目標。有用過金管局神沙車的朋友都知道,如果兌換硬幣總數是有「零頭」,而最後又選擇 cash back 的話,那麼都繼續會有硬幣餘孽相隨,但神沙機就是所有兌換方案都是 cashless,不論兌換商戶現金券、增值 Tap & Go 電子貨幣,以至捐款都是走向電子化平台,沒有 cash back 方案可能遇上「硬幣無限輪迴」的情況。神沙機最實用的兌換方案,無疑是增值至 Tap & Go 比兌換商戶現金券方便,因為 Heycoins 創辦人之一 Adam 有提,當用家選擇兌換商戶現金券,之後要持有印出 voucher code 的收據,到指定換領中心換領 coupon,方能於相關商戶使用,而非直接拿著收據到商戶就可 redeem。

Heycoins 神沙機率先試 硬幣即變現金券
使用神沙機,可將硬幣增值至 Tap & Go、換取商戶現金券,甚至捐款也可。

Heycoins 神沙機率先試 硬幣即變現金券
用家需事前揀選兌換方案,之後讀 QR Code 及列印收據 / 收 SMS,方能完成兌換過程,操作步驟比神沙車繁複。

Heycoins 神沙機率先試 硬幣即變現金券
雖然神沙機可兌換多間商戶現金券,不過用家需拿著有 voucher code 的收據,到指定換領中心換領禮券,方能正式於商戶使用。

Heycoins 神沙機率先試 硬幣即變現金券
Heycoins 創辦人之一 Adam Lau。

Heycoins 神沙機率先試 硬幣即變現金券
神沙機於 5 月推出時,會有 6 個位於港、九的設立地點,因此新界友想試用的話,就要跨區體驗了。

Heycoins 神沙機率先試 硬幣即變現金券
商戶現金券的對應機構一覽。

Source: ezone.hk

【專題報道】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