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任政府的資訊科技策略

| 梁偉峰博士 | 04-04-2017 13:04 | |
下任政府的資訊科技策略

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已經曲終人散,對業界而言,來屆政府的科技相關政策固然是他們首選關心的議題,現屆政府排除萬難後,終於成立了創科局,然而,有多大雄心萬丈的政策,單單只有 18 個月的壽命,亦難有大作為。

科技已經切切實實改變了整個世界,這是不能逆轉的趨勢,香港是全球優質的國際城市之一,絕不可能置身事外,相信下任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特首時已感受過這種威力。坦白而言,創科局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角色會如何?局長人選會否改變?這些並非筆者最關心的議題,相反,下任政府對於科技的取態才是最重要,萬一再蹉跎歲月,恐怕香港再無本錢再輸下去。

在眾多科技相關範疇,有幾點是需要優先處理,包括長遠的科技人才發展、加強 STEM 教育、改善電子政務、清晰的金融科技及智能城市發展政策,以及推動社交媒體成為政府的溝通渠道。

長遠科技人才發展

首先,若下屆政府是延續現屆政府的施政理念,便應繼續以創新科技推動經濟。故此,科技人才發展不容忽視,下屆政府便應該開始分析未來 10 年的人才發展策略,研究所需的相關科技人才數目,從而跟各大專院校及其他持分者商討應發展的課程,事關沒有足夠的科技人才,所有的發展策略只是空談。正所謂「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加強 STEM 教育亦是不能輕視的教育發展方向。

據了解,連新加坡在推動 STEM 遇上不少問題,更何況在我們只屬起步階段,要成功發展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若不加速發展,香港長遠的競爭力將進一步倒退。事實上,STEM 與科技人才發展是「唇齒相依」,可惜由過去多年教育局的表現強差人意,要依賴他們推動這方面發展,將遇上更多的困難。

另一方面是金融科技的發展。多年來,香港金管局表現雖然是「固若金湯」,但隨著科技不斷衝擊及改變金融發展,金管局表現只能予人「穩打穩紮」感覺,甚至思維保守。就以電子支付的發展為例,曾經叱?全球的八達通,由於欠缺競爭只是在本地市場獨大,加上全球不斷進步,相形見絀下,我們的電子支付發展裹足不前,儘管早前批出 13 個儲值支付工具牌照(SVF),加速電子支付發展,但百花齊放還是僧多粥少?仍是未知之數。

監管機構也需進步

其實,創新思維不僅是服務供應商需要的元素,監管機構更必須擁有,否則在相關法則設計及政策只會過於拘泥和保守。期望下屆政府在這方面進取些,要明白金融科技是每天都在變化的技術,是需要更多持份者及業界人士集思廣益,才能有致勝的機會。今天英國有 60,000 名從事金融科技的人才,新加坡則設網絡平台,邀請了全球近 15,000 的人才加入討論。

德勤(Deloitte)近日聯同新加坡市場研究公司 All Street Research 共同發表《Connecting Global FinTech: Hub Review 2016》報告,指去年全球五大金融科技中心分別為倫敦、新加坡、紐約、矽谷及香港,香港排第五,新加坡則超越紐約成為第二;南韓僅次於香港排第六,上海則排名十一。想加速發展,唯有放下身段,虛心邀請更多真正的持份者加入討論,才有成功發展的機會,否則不難被踢出十大。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