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改革金融科技 基金經理要失業?

| 林南生 | 06-04-2017 09:36 | |
AI 改革金融科技 基金經理要失業?

羅兵咸永道(PwC)去年 12 月在《2017 年熱門金融服務課題 - 不確定時代的繁榮》的報告中,把「人工智能(AI)」技術排在首位。雖然人工智能的研究已經有 60 多年歷史,但聊天機器人(chatbot)、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和認知運算(Cognitive Computing)等技術,是近年才比較普遍應用在日常生活,以及幫助我們如何使用銀行投資和保險等服務。

金融機構多年來一直投資於人工智能技術,由於大數據、開源軟件、雲端運算的進步和處理器速度提升,運用人工智能變得更易和有效,去年有關 AI 的初創企業的風險融資已經多達 20 億美元,是目前最具前景的科技,其他金融機構也開始趕上這班列車了。

AI 應用在金融領域各有特色,如有大型保險公司在索償中使用 AI 簡化流程,以及用機器學習識別虛假索償;有些銀行使用聊天機器人改善客戶體驗。股票交易策略方面,使用電腦作股票交易絕非新想法;程式/演算交易(Algorithmic Trading)已存在超過十多年,今天很多交易商不僅使用自動程式交易,還借助強大電腦作高頻交易。

程式交易應用

管理 1,500 億美元資產的 Bridgewater Associates 對沖基金,2012 年聘請曾在 IBM 工作 17 年的 David Ferrucci。他曾領導 IBM  Watson 人工智能系統,在《危險邊緣》(Jeopardy!)遊戲節目擊敗人類。David Ferrucci 在 Bridgewater 創建分析和人工智能的團隊,2015 年初更成立系統化智能實驗室。

另一家管理 650 億美元資產的 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廿年來每年投資回報平均達 +35%,屬投資界的最佳記錄之一。公司創辦人 James  Simons 是知名的數學家,著名的微分幾何「Chern–Simons Form」正是以陳省身和他命名的。他幾乎不僱用華爾街的分析員,相反公司坐滿了數學和理科的博士,據說該公司擁有「世上最出色物理和數學部門」,用數學模型捕捉市場機會,並由電腦作出交易決策。現時的兩位聯席執行長皆在 1993 年前在 IBM Research 從事 AI 語言識別項目的工作。

香港有份參與

管理 320 億美元資產的 Two Sigma Investments,以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作為其投資策略而聞名。其聯合創辦人是麻省理工學院(MIT)人工智能博士,另一位則是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銀牌得主。香港有沒有這類公司?2011 年在香港成立的 Aidyia,2015 年推出美股長短倉基金,以 AGI 系統的先進模型投資美股市場,免卻人手操作。

筆者不認識 Aidyia 更跟其沒有任何關係,但知他們曾得到港府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SERAP)472.6 萬元的資助。該公司主席兼首席科學總監 Ben Goertzel ,1989 年在美國天普大學大學獲得數學博士學位,領導過許多跟 AI 相關的研究項目。他曾是幾所大學的數學和電腦科教授,出版多本關於 AI、認知科學和數學書,撰寫超過 100 篇科學論文。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