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Nikon DSLR 換「菲林」 先設定後拍攝 效果即時知

| Alex | 31-03-2017 22:00 | |
免費!Nikon DSLR 換「菲林」 先設定後拍攝 效果即時知

在菲林機年代,每款菲林都有自已的色調與質感,拍友可以就著拍攝題材,想要表達的效果或個人情緒,選用不同的菲林的來拍攝。踏入數碼年代,感光工作由固定的感光元件負責,相機再無「菲林」可換;但藉著自定色彩功能,一定程度上拍友還是能夠調出別具一格的相片色調。可是,憑藉個人之力,要調出跟傳統菲林相似的色調,卻不是一件易事,這亦解釋了為何富士(生產傳統菲林的大廠之一)的模擬菲林功能如此受歡迎。

假如閣下是 Nikon 用家的話,如今也可以像富士用家一樣,可以「換菲林」了。Nikon Picture Control Editor 網站(連結)提供逾百個 Picture Control(簡稱 NPC)設定,當中不少是以著名傳統菲林為模擬對象,若拍友希望拍出風格不一樣的相片,確實值得一試。補充一點,Picture Control 是 Nikon 相機普遍具備的色彩自定功能,透過自設銳度、對比、亮度、飽和度及色相等選項,為相片建立獨有的色調效果。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免費!Nikon DSLR 換「菲林」 先設定後拍攝 效果即時知

面對上百個 Picture Control 設定,拍友難免感到花多眼亂。網站貼心地提供互動式示範,拍友可從網面上緣自選樣本相片,再選擇心宜的 Picture Controls 設定,其效果會即時在右方顯示出來。若覺得合心意,則可按「Download」鈕下載至電腦。拍友需要把下載的 NPC 設定檔,複製至記憶卡的的 \ NIKON \ CUSTOMPC 檔案夾內(如無則需自行建立)。然後把記憶卡插入相機,開啟「管理 Picture Control」→「載入 / 儲存」→「複製到相機」,將剛才下載的 NPC 設定檔複製到相機內,供日後使用。要注意的是,不是型號的相機,可供儲存的 NPC 檔案數目並不一樣。

雖然坊間也有不少後製軟件,例如:《VSCO Film》及《Alienskin Exposure》,提供近似的菲林色調模擬功能,但使用後製軟件的話,在拍攝現場始終難以預知後製效果。Picture Control 的操作方法跟一般的機身內置特效一樣,均以「先設定,後拍攝」方式運作,用家能即場知道拍攝效果,並即時作出修正。

Source:SLR Loung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