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聯網測試在即 技術政策配合

| 彭振濠 | 18-04-2017 06:57 | |
車聯網測試在即 技術政策配合

交通系統是智能城市基礎,香港電訊、應科院(ASTRI)、華為技術及高通(Qualcomm)成立聯盟,合作推出流動汽車聯網技術,但要成功推動首要政府先批出頻譜供實際測試。該聯盟認為一旦技術得到成果,將可成為業界借鏡。

香港電訊集團董事總經理艾維朗(圖左二)表示,智能交通可防提升安全水平,透過連線技術,駕駛者可收到更多信息。他亦認為,智能交通系統亦能配合香港智能城市的政策。談到測試及商用時間表,他表示要先推動政府批出 5.9GHz 的頻譜用作測試,現階段談商品化仍言之尚早,至於何時開始測試,強調測試愈快開始愈好。

香港電訊工程部董事總經理林榮執解釋,期望在今年中可以開始測試,他對政府批出頻譜作測試之用感到樂觀,初部選址或會在科學園及大學園區內。今次聯盟成員還包括: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網絡方案商華為技術及晶片商高通。

應科院主席王明鑫指出,測試會以該院的 V2X(Vehicle to Everything)平台為框架,測試汽車與汽車、網絡、應用、基站及行人等的相同情況。林榮執指出,C-V2X(Cellular Vehicle to Everything)是配合流動網絡的測試,其中電訊網絡佔重要角色,日後在城市的建設,如路牌、燈桿等設置收發裝置,可為用者提供更多資訊。他強調,跟現時的導航及智能手機接駛汽車的方案不同,C-V2X 要求在 5.9GHz 的頻譜下運作,可快速提供資料、配合關鍵應用,如:附近交通事故、行車距離等問題,駕駛者可即時得知。

聯盟望集合夥伴

談到技術設置及業務模式,林榮執解釋,跟現時僅用智能手機接駁到程式應用不同,車聯網及 C-V2X 需要更高速的數據效率,因為應用是關鍵的,例如兩車之間的行車距離,附近有否突發事故。他表示,用戶只需裝配小型的設備,連到電訊商網絡,正因是關鍵性的資訊,才需要有 5G 網絡的速度。

至於今次多家廠商參與,林榮執指,華為可帶來在歐洲車廠合作的經驗,高通則提供設備晶片等技術;日後或會有更多廠商加入聯盟,因為要做到車聯網,一定少不了汽車生產商及其他服務供應商等機構參與。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