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購買域名的注意事項

| 佛洛e得 | 05-04-2017 17:33 | |
8個購買域名的注意事項

myAV Super 當然是在消費 myTV Super,但明目張膽的說出來也所謂,反正合情合理合法,只怪 TVB 的警覺性太低也太孤寒吧。不過話說回來,購買域名的確有不少陷阱存在,考慮不少有權定域名是甚麼的人,都是全公司最不懂電腦的人,以下的基本知識,希望能為各老板級加個底。至於其他不懂的地方(也許以下的也不太明白),放手吧,找家專業又可靠的網站設計師/設計公司幫你管理,安全又可靠。

1)域名有分使用權和所有權
建網如起屋,而選擇域名就是選擇地址了。不過購買域名,不完全等於擁有域名,首先域名有分使用權和所有權,循主流途徑如 Godaddy、UDomain 等網站注冊主流域名(如.com、.com.hk),一般是同時擁有使用權和所有權的,但一些冷門域名(.tk),雖說標榜免費,但批出的只是使用權,而且使用上有不少條款限制,又不能轉移到不同公司,控制權不在用家手上,遇上意外便費事失事了。

8個購買域名的注意事項

2)同時購買相近域名
ABC.com 是否等於 ABC.com.hk 呢?而 ABC.com 又應該等於 ABC.hk,瀏覽者角度,當然希望三者相同,但在網絡經營上,這是三個不同的域名。由於 .com.hk、.hk 的年費不貴,有足夠預算的公司,一般也會同時購買相近域名,避免讓人取用作非法用途。不過像 myAV Super 般改一個字作域名,的確是防不勝防的。 

8個購買域名的注意事項

3)不是所有域名都可以注冊
情況許可,當然盡可能把相關域名收歸旗下,但實際情況有時難以做到。單以香港為例,.com.hk 是需要商業登記才能注冊的,而 .org.hk 就要是非牟利團體,就算是針對個人的 .idv.hk,也要以香港身分證影印本作証明,還要限制域名必須為申請人的法定名稱。大陸的 .cn 也需要身份證登記,絕非有錢就買得到。 

4)域名有平有貴?
易記易明的域名誰不想?供不應求之下,不少優質域名為都被人預先注冊作自由買賣之用,價錢頗為海鮮價,有興趣者要另付一筆金錢買入域名(另佣金),不像平常只付注冊年費就可以。

5)新類型域名有得諗
從前域名後綴只有 .com、.net 等幾大類,而且供主流用家登記的只有 .com,令域名的選擇有頗大限制。不過近年可選擇的域名後綴多了很多,基本如 .hk、.tv、.mobi,新類型如 .one、.online、.news、.media 等,選擇五花百門,連帶域名的價值也平了不少。

8個購買域名的注意事項

6)注冊資訊要隱藏?
成功注冊了心儀的域名,又成功和網站上線,還要做些甚麼去保護域名?其中一個是 WHOIS Protection 功能。只要利用網上的 who.is 的公開查冊,鍵入網址就可以找到登記人的連絡資訊。不像自己的私人資料曝露在網絡上,可以在注冊網址時同時選擇 WHOIS Protection 服務,不是每家公司都有此服務,而且收費不一,不使用了此服務後,Who.is 查冊只會顯示域名公司的資訊,相對便安全得多了。

8個購買域名的注意事項

7)自動更新是重要的
買域名,不少人一買就是兩三年(因為多買多平),而時間一長,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忘了付續期年費。如過域名過期,輕則影響網絡運作,重則被人搶入域名,所以寧願花多一點金錢,選擇自動續期可減少不必要的問題。

8)買當地域名跟當地法律
.com 好還是.hk 好,可以是因人而異,但在法律上,域名有爭議時,會以該域名的所屬地法院為主,所以 .com 有問題,要看美國法院的判決,如果選擇 com.hk、.hk,就會交由香港處理,某程度上較易掌握。

Source:Wordpress架站百寶箱、Godaddy、UDomain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