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獲准增加至 19 座位?政府 4 月 7 日刊憲

| 柔之拔 | 28-03-2017 23:28 | |
巴獲准增加至 19 座位?政府 4 月 7 日刊憲

政府建議修改《道路交通條例》,把小巴座位上限由 16 個增加至 19 座位,包括公共小巴與私家小巴;將於 4 月 7 日下周五在憲報刊登《二○一七年道路交通(修訂)條例草案》,4 月 26 日提交立法會。小巴對上一次是於 1988 年增加座位,由 14 座增加至 16 座。預料小巴在增加座位後,將可紓緩目前繁忙時段乘客的候車時間。

非強制規定

據知這次小巴增加座位,並非強制性規定,小巴可按情況決定是否增加座位、數目及實施時間。目前,全港約有 4,000 輛小巴,當中約 1,000 輛屬長陣小巴,你會發覺車廂前端有狠多空間,增加 3 個座位無難度,亦不會令其它座位之間變窄;其餘約 3,000 輛則屬短陣小巴,如增加座位就要換車,成本約 HK$70 萬。

或要更換車輛

所以話咯,增加座位相信可增加載客量,但可能要花費換車,受薪小巴司機大佬有冇人工加?要問你腦細喇!至於增加座位後,會否延長「等齊人才開車」的悶坐時間?據知專線小巴是有固定班次,夠鐘開車,唔使咁驚。

已考慮得來不易的生態平衡

政府豪言:「決定座位上限時,已考慮小巴服務的供求情況和各公共交通服務之間得來不易的生態平衡。政策考慮並不會以個別車款或型號作依據。市場是會按政策轉變而調節作適應。增加小巴座位而非車輛數目,可在避免加重路面負荷的情況下縮短乘客候車時間。」

大巴唔使憂

因此,一直擔憂小巴增加座位搶生意的九巴、新巴與城巴,唔使憂喇,幾成事實;收拾心情,全面迎戰;良性競爭,大家開心!

Source:香港政府資訊中心, tvb, hket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