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 App 發圍原是夢?(上)

| 鍾案平 | 19-06-2016 16:43 | |
做 App 發圍原是夢?(上)

香港開發流動應用程式(app)環境艱難,個個嘆市場細資金缺難發圍,最好是回中國或出走亞洲甚至美國,這其實也是「你睇我好」。亞洲流動應用程式開發者,一方面對自己國家發展信心滿滿,但面對的難關其實不比香港小,要繼續在流動應用開發界立足必須絞盡腦汁。

做 App 發圍原是夢?(上)
伊藤幸司指日本 app 市場收入增長放緩,業界也要度計應對。

日本 Mobile Content Forum 協會委員伊藤幸司在「亞洲智能手機應用程式高峰會暨頒獎禮」表示,日本手機遊戲等應用受文化背景影響力而大受歡迎,氣氛熱鬧,估計今年該國僅流動內容市場收入規模達 200 億美元,流動電貿市場收入更達 360 億美元,按年增長率超過 20%!但其實日本 app 市場由大作壟斷,如去年頭 10位 app 的收入已佔整體市場近半,美國此比例僅三成左右,細公司較難生存;加強宣傳當然有機會逆轉此情況,但非著名遊戲開發商會便陷入收入不足便欠資源推廣的惡性循環。

台灣資策會教研所組長范明軒表示,當地開發者也面對用戶留在 app 時間短、遊戲類主導應用市場的現象,窒礙行業發展,細公司亦很難跟大品牌競爭。中國 Roaming Capital 創辦人 Gao Qingyi 則指,內地市場龐大,初創企業的發展空間雖然較大,但同樣面對 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巨頭壟斷市場的狀況。以色列 ISRAEL21c 總監 Nicky Blackburn 認同流動應用市場競爭激烈,個個一窩蜂做 app,必須在內容創新才能突圍,幸好以色列政府大力資助當地程式開發事業。

做 App 發圍原是夢?(上)
台灣流動應用程式市場面對兩大問題:外來對手太強、遊戲類 app 又太「擠擁」。

留住用戶傷腦筋

至於未來發展方向,伊藤幸司認為社交平台、音樂下載、按需視頻(VOD)、媒體策劃增長類應用速度高,發展潛力則看好人工智能及虛擬實境技術能幫助發展。韓國 ICT 振興協會(KAIT)副總裁金尚勳博士則稱認為,加強培訓編程等技能是出路之一,如南韓在每個道(即:省)設立創意研發中心,集合地區力量培育人才、開拓市場。Gao Qingyi 則稱 O2O 在內地至全球也是增長動力。

總結,流動廣告服務商 Smaato 副總裁認為,留住用戶(如:裝 app 後真正使用而非束之高閣)、掌握用戶使用行為及相關數據等是當前開發商面對的挑戰;而開發過程最重要的是,切勿為貪方便或畫面華麗只集中研究 UI(使用介面;User Interface),用戶體驗(User Experience;UX)是天字第一號戒條。

至於香港開發 App 的公司如何自強?請看下集

亞洲 App 比賽加強交流

亞洲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大賽(Asia Smartphone Apps Contest)由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舉辦,表揚創新的流動應用程式,並為業界提供交流平台。今屆比賽吸引以色列、日本、 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台灣等亞洲國家及地區共 118 隊隊伍參加,競逐「廣告及市場策劃」,「遊戲及教育娛樂」及「創意生活」 3 個組別等多個獎項。主辦機構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姚金鴻透露,未來有望把頒獎禮賽帶到新加坡甚至以色列舉行,加強香港在流動科技發展的地位。

做 App 發圍原是夢?(上)

Photo: WTIA
Source:e-zone.hk

【系列報道】
香港做 App 發圍原是夢?(2)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