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仲有好多電視台?(下) 傳統新進業界大混戰

| 鍾案平 | 05-04-2016 21:40 | |
香港仲有好多電視台?(下)   傳統新進業界大混戰

奇妙電視今年開台?

看來今年應該未可以,原因是她雖早在 2013 年已獲「原則上同意發牌」,但必須交補充文件以及重組股權以符合《廣播條例》規定,政府才會正式批出牌照(截止上月初奇妙電視才完成股權重組)。問題是,即使奇妙電視現在獲正式發牌,但依規定最遲可在 1 年後正式啟播,按日期計今年應該不會見到奇妙電視啟播了……

「收費電視服務」方面,牌照規管相對寬鬆,現時持有牌照機構包括:香港有線電視(Cable TV)、電訊盈科媒體(nowTV)和 無綫網絡電視。香港寬頻網絡 bbTV 亦是收費電視服務,但獲介定為「互聯網電視」,不受《廣播條例》監管,故毋須領(電視節目服務)牌;中國移動香港的 UTV 亦屬此類。

「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指並非以香港為主要目標市場的電視服務,故持牌者只須遵守最基本標準,但香港觀眾可經互聯網、衛星或本地收費電視服務牌照的持有人,如:特納國際亞太(如:CNN 頻道)、華娛衛視、亞太第一衛視、星空華文中國傳媒等。還有一種電視服務需領牌:指目標觀眾少於 5,000 個家庭住戶(甲類)或酒店住房(乙類)的「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持有乙類牌照公司其實是為酒店住客提供電視節目 ,甲類則暫無公司有牌。

香港仲有好多電視台?(下)   傳統新進業界大混戰
原來本港酒店向顧客提供電視節目服務也要申請牌照。

咁多牌我好亂呀!

其實一般市民多只會留意免費及收費電視服務。不過大家可能會問,為何港台電視又不需領牌?因為香港電台(RTHK)屬公營廣播機構故毋須領牌。高調宣傳有英超睇的樂視(LeEco)在香港廣播合法嗎?合法的,因為若只是經互聯網(及/或機頂盒)或公共交通工具發布(電視)內容,不受《廣播條例》監管,但仍受《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規限,毛記電視(TVMost)、愛奇藝(iQIYI)、Netflix、觸動傳媒、RoadShow(路訊通)等便屬此類。

說到毋須領廣播牌照的「私營電視台」,最有趣/有意義之一應是「龍耳電視(Silence TV)」!原來她是慈善機構「龍耳」開設的網上電視頻道,今年初才正式開台,內容輔以香港手語及字幕,希望打破目前資訊不均等的環境。

其實在香港「睇電視」仍然有很多選擇 -- 但想接觸多渠道內容,首先你要……懂上網及有手機或電腦,對年輕人當然無問題,但對長者可能是另一回事。所以廣播政策絕對是人人關心之事,論影響之大實在很難不牽涉政治。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延伸閱讀】
香港電視界傳統新進大混戰(1)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