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仲有好多電視台?(上) 傳統新進業界大混戰

| 鍾案平 | 05-04-2016 19:29 | |
香港仲有好多電視台?(上)   傳統新進業界大混戰

香港電視節目可經地面無線電波、衞星、有線和寬頻網絡傳送,而大部分提供電視節目服務的機構需受根據《香港法例》第 562 章《廣播條例》監管並申請相關廣播牌照。牌照分 4 類: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發出牌照的「香港免費電視節目服務」和「香港收費電視節目服務」;由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的「非香港電視節目服務」及「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牌照。

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方面,因接觸面廣(可供超過 5,000 個住宅單位在香港免費接收),故規管較嚴格,如:公司跨媒體擁有權、「並非通常居於香港人士」的表決控制權等。亞洲電視(ATV)的免費電視牌照到期不獲續牌後,持相關廣播牌機構只餘:電視廣播(俗稱無綫/TVB)及電訊盈科(PCCW)屬下香港電視娛樂(頻道名為 ViuTV)。

香港仲有好多電視台?(上)   傳統新進業界大混戰
HKTV 雖轉戰網購,但仍可收看之前的劇集及節目。

等待正式發牌的是有線寬頻旗下的「奇妙電視」,其實她跟香港電視娛樂同於 2013 年獲行政會議原則性同意發牌。其他擬申請牌照者包括:香港電視網絡(HKTV)、鳳凰衛視、美亞娛樂的美亞電視(MATV)、永升(亞洲)的新亞電視。其中,邱德根子邱達昌牽頭的永升已於去年 4 月提交申請。

HKTV 有無機會獲牌?

值得一提,王維基的香港電視(HKTV)2014 年提交第二次申請,已通過通訊局審核並已向行會提交建議,目前只能經互聯網及以 CMMB 制式通過大氣電波傳送節目(因旗下香港流動電視網絡持有根據《電訊條例》發出的「 綜合傳送者牌照」)。

Source:ezone.hk

【延伸閱讀】
香港電視界傳統新進大混戰(2)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