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媒體估錯希拉里贏? 鬼叫你唔信大數據

| 鍾案平 | 10-11-2016 00:01 | |
全球媒體估錯希拉里贏? 鬼叫你唔信大數據

【e-zone 專訊】美國總統選由特朗普(Donald Trump,台譯川普)「爆冷」勝出, 一地眼鏡碎,一眾「事後孔明」立即彈出,包括分析專家。不過,人工智能(AI)技術的數據分析方案,的確愈來愈精準,不久將來定必可發光發熱;而根據傳統民意調查數據指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會贏的主流媒體或政治機構可能只是一廂情願!

印度初創企業(startup)Genic.ai 發明的 MogIA 人工智能系統, 1 周前已預測特朗普將擊敗希拉里贏得本屆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證實,大數據分析(Big Data Analysis)結果比民調更準確,令美國以至全世界媒體面目無光。

MogIA  人工智能系統收集並分析 Facebook、Google、Twitter、YouTube 等社交媒體約 2,000 萬組數據分析,並「預測」特朗普將成為白宮主人。連同今次,MogIA  已經成功預測 4 屆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但它並非唯一算出「驚世結果」的機構。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的 Big Data and Smart Analytics 和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的 T-Platform 電腦也算出同樣結果 。

Beehive Strategy 創辦人郭嘉俊認為,以為希拉里會勝出其實是主流媒體一廂情願,太多因素無考慮到 - 當然今次票源也是問題;人工智能亦需要時間學習人類因應環境不斷改變而作出的決定。

數據採集問題?

其實一切可能源於數據採集量、時間和方法。就在兩個月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重翻希拉里電郵舊案,雖最終仍不予起訴,但民意開始逆轉,而傳統調查機構和傳媒似乎無察覺此點。再者,社交媒體只是眾多數據的一部分(雖然也很重要),若數據採集不平衡,即使有 AI 助拳,自然會影響分析結果。在台灣、香港,贏了 Facebook (社媒)輸了選票例子已有不少,但無可否認,大數據分析「預測」的結果只會愈來愈準。

傳統民調受有取樣不足、回覆率高低、受訪者是否講真心話、調查方法、游離票比例等限制,MogIA  系統則主要收集社交媒體數據並加以分析;現在「事後孔明」看,似乎後者更能反映真實狀況。雖然今年使用社交網絡用戶比以往數屆選舉要多,根本不愁數據來源,但也代表數據分析愈來愈難,借助 AI 是可行方法之一。

Genic.ai 創辦人 Sanjiv Rai 亦承認,目前人工智能仍有技術限制,如難以識別社媒上的「反諷」或「反話」言論;在 Twitter 很多關於特朗普的 tweets ,也不代表網民支持或反對他。

Photo:torbakhopper
Source:CNBC、TheConversation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