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Size 電視愈賣愈平 顧客需求還是產能過剩?

| 鍾案平 | 07-04-2016 23:09 | |
大 Size 電視愈賣愈平 顧客需求還是產能過剩?

電視機(屏幕)愈大愈好、愈賣愈平,是顧客真正需要?其實可能是商家促銷口號甚或是零件商清倉存的伎倆。有市場研究機構指,液晶電視機尺寸愈賣愈大的趨勢明顯,原因可能只是生產方(如:上游面板生產商)為消化過剩產能,傾向將面板尺寸放大,加上中國互聯網品牌製造巨屏電視機「抵買」的觀感而已。

集邦科技(TrendForce)WitsView 研究經理林鉦順表示,小米、樂視等內地互聯網電視品牌湧現,為以平價兼多功能液晶電視機製造話題,樂視、創維(Skyworth)等品牌的 65 吋電視機港幣 9,000 元以下已有交易,部分更支援 4K 解像度(3,840x2,160),真正「窮人恩物」,加速產品普及程度。樂視更入股 TCL,積極推動海外市場銷售。

中國以至北美將是各大電視機生產商積極搶佔的市場。以出貨量計,小尺寸市場確實式微,因 2016 年全球前 15 大液晶電視機牌子的產品中,32 吋市佔 26%,比去年減少 4.7%;40 至 45  吋機以 29.2 % 出貨量成為主流尺寸產品。

大尺寸( 50 吋以上)液晶電視機仍是廠家的戰場,今年出貨年增長率可望接近四成(38.7%),價格愈來愈親民,同一價錢去年只能夠買 50 吋電視機,今年已可買到 55 吋!結果令46 至 50 吋電視機「兩面不是人」,消費者要麼選較細尺寸機款,或 55 吋以上的巨屏。

不過,高解像度內容也間接催谷大尺寸電視機銷量。WitView 估計,今年全球 4K 液晶電視機滲透率將從去年的 13.7% 急升至 23.8%,整機出貨量約 5,300 萬台。原因可能是 4K 影音內容開始浮面,如:Ultra HD Blu-ray 影碟預計今年中面世,日本今年會開始試 4K 及 8K 電視廣播訊號,2018 年更全面試播,「引誘」大家升級換新機。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