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 業績差結束相機業務?

| Gensan | 27-03-2017 14:18 | |
Panasonic 業績差結束相機業務?

近年數碼相機市場呈飽和之勢,相機銷售持續不景氣,令人擔憂數碼相機廠商的發展前景。Panasonic(樂聲)近日公布 2017 財年第 3 季財務報表,竟傳出 Panasonic 將會結束 LUMIX 相機業務的消息,令人震驚。事實上,Panasonic 才剛剛推出新機 LUMIX GH5、FZ80 和 GF9,前者更被視為專業級攝錄相機,備受關注。拍友現時最想知道的是:到底 LUMIX 業務結束是不是真的?

相關消息最先由《日本經濟新聞》傳出,報道的標題明確指出,「Panasonic 要全面『清理』數碼相機等虧損業務」,清理原因源於旗下的 6 項虧損業務,而於 2012 年就任的 Panasonic 社長津賀一宏,其首要工作是通過業務整合來減少虧損。根據報道,「Panasonic 將拆分從事數碼相機、電話交換機和光碟業務的 3 個業務部門,計劃將其劃歸到其他部門之下,同時減少人員,縮小業務規模。」報道並沒有進一步就標題的「清理」再作說明,如果說到真是結束 LUMIX 相機業務,現階段似乎仍只是過份憂慮的解讀。

Panasonic 業績差結束相機業務?

或許我們可以再看看財務報表(按這裡下載 PDF 版本)的內容再作定奪。在財務報表第 14 頁關於 AVC Networks 報告的第 4 點指出:「受熊本地震拖累,影像業務與去年同期維持於同一水平,儘管由高亮度投影機和包括可換鏡頭數碼相機在內的新型號數碼相機,錄得實際銷售增長。」這反映了 LUMIX 數碼相機的業務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惡劣。不過部門業務規模縮小,說不定也會有逐漸被「陰乾」的意味,但這個預計似乎仍言之尚早。

報道被全球媒體熱炒後,Panasonic 隨即發表聲明劃清界線,強調日經新聞關於 Panasonic 影像業務的報道並非官方公布,並指出影像業務只是「出現內部組織結構變化」,影像業務部門沒有被解散,但 Panasonic 就避重就輕,沒有就縮減規模一事作出反駁,似乎證實了報道中的一些關於縮小業務規模的建議正在實行中。

Source: 日經新聞、Panasonic 網站、DPReview.com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