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軸定三軸?一眼睇出有幾強! 拍片穩定桿教你揀

| Alex | 26-05-2016 20:32 | |
二軸定三軸?一眼睇出有幾強! 拍片穩定桿教你揀

就算你未試過徒手拿著數碼攝錄機、數碼相機,甚 Action Cam 拍片,點都試過用手機拍片掛?影片效果如何?唔清唔 Sharp 唔夠光就唔駛多講喇,就連個畫面都常常震到想嘔!點解同電視或者電影畫面差咁遠?人哋個 Cam,就算追住主角跑,畫面都好定,究竟當中有甚麼竅門?(當然,先排除所有電腦動畫製作的可能性。)

原來,為保持攝錄裝置穩定,攝錄時都會加上穩定器。專業型號可以提供很強勁的穩定效果;即使攝錄師跳起,部攝錄機都可以完全唔受影響!一般用家買支手持式的穩定桿便足夠,現時無論是手機、Action Cam 或數碼相機,都可輕易找到對應的型號。會使用 DSLR 拍片的用家若也想加裝穩定器,則建議考慮托架或吊掛式設計的穩定器,效果更佳。

三軸穩定設計是主流

手持式穩定桿最重要的效能指標,係利用多少條軸心消減震動。大家應該都能理解,穩定的意思是,若攝錄機向下搖,穩定器便需要將攝錄機向上拓;相反若攝錄機向左擺,穩定器便需要將攝錄機向右扭。這種反饋動作要靠摩打來做;換言之,簡單嚟講,穩定桿有多少個摩打,便有多少條穩定軸。現時大多數穩定桿採用三軸穩定設計,少數產品會使用二軸設計。

二軸定三軸?一眼睇出有幾強! 拍片穩定桿教你揀

三個摩打,各自有何功用呢?二軸穩定設計又缺少了哪一軸?大家看看上圖便一目了然。三軸設計之中的三條軸,是指俯仰搖擺(上下)、左右搖擺及旋轉。大家將攝錄機的軸心延長,便能找到相對應的摩打。一般而言,跟手柄相連的摩打負責穩定左右搖擺;攝錄機後方的摩打負責穩定旋轉動作;攝錄機旁邊的的摩打負責穩定俯仰動作。至於二軸設計的穩定桿,一般是省略左右搖擺的摩打。以拍片而言,若題材是賽車或運動等講求速度感,用上二軸穩定器有助突出動態,但一般劇情片,則以三軸設計較適合。

二軸定三軸?一眼睇出有幾強! 拍片穩定桿教你揀
從另一角度看,三個穩定摩打的功用更加清晰。

二軸定三軸?一眼睇出有幾強! 拍片穩定桿教你揀
三軸穩定設計是現時的主流 。

最後補充一點,相機或攝錄機的防震概念,跟穩定桿的穩定概念其實不樣;前者要求完全靜止,後者則是將抖動或搖晃,深入點講就是突然出現的動作過濾掉,盡量將畫面變動過程顯得更暢順和柔滑。所以,有人叫穩定桿做防震桿,嚴格來說不太正確。

Source:飛宇,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