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卡 8 個應用小貼士 用法正確更勝買高價貨

| Alex | 21-03-2019 00:07 | |
記憶卡 8 個應用小貼士  用法正確更勝買高價貨

來自美國三藩市的攝影師 Jeff Cable,此前是著名記憶卡生產商 Lexar 公司的市務總監,但現已離職。由於再沒有利益衝突,所以從個人觀點出發,寫了一篇跟記憶卡有關的應用貼士,跟拍友分享。現按照重要性的順序,簡述如下:

Tips 1. 不要在相機上刪除相片

不要在相機上逐一刪除相片。現時記憶卡很便宜,容量亦很大,拍滿了便乾脆換上另一張。最重要一點是,相機的檔案處理能力還不是完美無瑕,逐一刪除相片有機會令記憶卡的 FAT 資料(按:可視為相片檔案的目錄)出錯。

Tips 2. 利用相機格式化記憶卡

無數網站教拍友要在電腦上格式化記憶卡,但我的建議剛好相反,記憶卡應在相機上進行格式化,並盡量避免多部相機共用同一張記憶卡;記憶卡最好「跟機」。

Tips 3. 說到格式化,最好在每次拍攝後格式化你的卡片

下載及備份好相片後,記憶卡應再次格式化才使用。這動作能令記憶卡「更清潔」。

Tips 4. 買個好的讀卡器

我見過不少專業攝影師使用高價的相機,卻用一個不知名品牌的讀卡器。大家要知道,讀卡器像記憶卡一樣亦內置控制器。就我所見,記憶卡死在讀卡器上的例子,比死在相機上要多。

記憶卡 8 個應用小貼士  用法正確更勝買高價貨

Tips 5. 不要完全填滿記憶卡

即使大多數記憶卡都非常優質,但仍不要完全填滿一張卡。像硬碟一樣,當容量餘下 10% 左右,我便會換上另一張卡。

Tips 6. 勿匆忙抽出記憶卡

不要完全相信相機上的記憶卡讀寫指示燈(通常是紅色)。即使紅燈熄滅(表示數據已完成寫入),在抽出記憶卡之前,我一定會再多等幾秒鐘。當相機正在寫入或讀取數據時,若強行或意外抽出記憶卡,有可能會丟失部分甚至全部相片。

Tips 7. 用盡雙卡槽,即時備分更安心

若你的相機配備雙記憶卡槽,建議同時使用兩張卡來儲存相片,提供雙重保障。

Tips 8. 購買牌子有保證的記憶卡

我自已全部使用 Lexar 記憶卡。市場上亦有其他品質很好的記憶卡,例如:SanDisk。如果你真的在乎你所拍的相片,緊記不要使用那些不知名品牌的記憶卡。

原文連結:Jeff Cable Blog

Source:Jeff Cable Blog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