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景達人隔著玻璃影靚相 消除反光的 5 個小貼士

| Alex | 06-12-2016 22:01 | |
夜景達人隔著玻璃影靚相 消除反光的 5 個小貼士

正所謂「行得高、睇得遠」,拍友到外地旅遊或入住酒店,可能都想把高高在上、開揚舒泰的景觀拍下來。不過,正想按下快門時,才發覺總有塊玻璃在鏡頭前「阻頭阻勢」,怎辦?攝影師 Justin Tierney 早前曾在網上跟拍友分享了一些「阻住玻璃也影到靚相」的竅門,頗值得參考:

1. 校暗室內所光燈光

玻璃其中一個棘手問題是嚴重的反光。若拍友身處酒店房間,或有能力控制室內的光源,務必把室內光線較至最弱,以減低反光。如有窗簾或百葉簾之類的遮光物件,也應適當運用,以遮擋光線。若在觀光塔之類拍友無法更改光源的地方,應盡力尋找一處較隱蔽及少反光的角落(如:柱子附近)來拍攝。

2. 鏡頭盡量貼近玻璃

將鏡頭盡量貼近,但不觸碰到玻璃,避免玻璃及建築物的輕微震動傳導至鏡頭上。

3. 使用鏡頭「裙邊」

拍友可購買供鏡頭使用的「裙邊」(Lens Shirt)。此配件可想像成一個尺寸較大的遮光罩,把鏡頭與玻璃之間的空間套住,避免雜光進入,造成反光。若拍友不怕麻煩,可利用黑色卡紙、帆市及膠紙等不透光材料自製。

4. 偏光鏡可試,但效果不一定好

不少人提議可用偏光鏡消除反光。事實上,偏光鏡有一定的除反光能力,但不能完全消滅反光。更麻煩的事,偏光鏡的除反光效果單靠相機細小的熒幕,在現場未必可以清除見到。此外,若你有多支鏡頭,而鏡頭的濾鏡口徑又不同的話,便需要購買多片濾鏡。

5. 換上軟膠造的鏡頭遮光罩

當鏡頭以直角角度拍攝,使用軟膠造的鏡頭遮光罩確實有一定效用。但當向下或向兩邊構圖(相對於玻璃面而言)時,遮光效果便不甚理想。此外,跟偏光鏡一樣,拍友亦可能需要購買多個尺寸的遮光罩,以供手上不同尺寸的鏡頭使用。

夜景達人隔著玻璃影靚相 消除反光的 5 個小貼士
Justin 使用吸盤腳架,再加上「裙邊」遮擋反光,從高處隔著玻璃拍攝東京的城市夜景。

小題:吸盤腳架最就手

Justin 經驗如此豐富,皆因他早前製作了一段縮時短片 At the Conflux,其開場部分以日本的城市夜景為題材。他走到東京各大摩天酒店及觀光塔上取景,由於到處都有玻璃阻隔,所以他需要想盡方法,以取得最佳的影像質素。因為拍夜景的關係,相機必須加上腳架;Justin  找到的最佳方案,是使用 Fat Gecko 吸盤腳架,將相機「黐」在玻璃上,再加上「裙邊」遮擋反光。同一套裝置亦可用在火車上,以慢快門拍攝類似光軌的長曝效果。

想了解 Justin Tierney 的詳細解說,請按這裡參閱原文。

夜景達人隔著玻璃影靚相 消除反光的 5 個小貼士
同一套器材亦可用在火車上,以慢快門拍攝類似光軌的長曝效果。

夜景達人隔著玻璃影靚相 消除反光的 5 個小貼士
長曝效果示範

夜景達人隔著玻璃影靚相 消除反光的 5 個小貼士
Justin 拍攝時的實況。

Source:Petapixel, attheconflux.com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