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革新世界是好是壞?

| 方保僑 | 24-03-2017 09:27 | |
智能手機革新世界是好是壞?

智能手機推出至今,大概已有 20 年歴史。第一部智能手機、或者可以說是電子手帳與手機的混合體,即是 1996 年推出的諾基亞(Nokia)9000 Communicator。當年手機的智能程度非常局限,而且上網速度仍停留在 2G 年代,不過當時已經驚世駭俗。時至今日,已經沒有人可以否定智能手機的存在價值,很多日常生活也因為智能手機而改變了。

舉例,大家每天都在上網、看網上版報紙、看即時新聞,在《Facebook》、《Twitter》社交媒體留言,在《WhatsApp》、《WeChat》即時通訊軟件通訊等等;當然也有比較負面的影響,例如有很多人使用手機時間太長,造成對頸部甚至乎手腕的傷患,也有人因為在路上甚至開車的時候使用智能手機,導致交通意外。

有見及此,在荷蘭及德國,當地政府開始在馬路上安裝行人交通燈,方法是把一排紅色及綠色的 LED 燈埋在地面,好讓「低頭族」使用智能手機的時候,仍然能夠見到交通燈的轉變,避免一些無謂交通意外。不過有人認為,這些智能手機用戶的壞習慣,反而令政府要屈服遷就這些用家,實有點矯枉過正。其實筆者也有同感,不過時代在變遷,有些人和事是改不了,唯有社會用其他方法去遷就,始終人命關天,也是無可奈何。

又好像大家的閱讀習慣,已經由實體報紙及雜誌,轉到去使用手機閱讀;亦愈來愈少人購買 CD 及影碟,改而在網上用串流收服務聽歌曲及影片等等,因此 Spotify 及 Netflix 等公司才能大行其道。筆者相信,當 5G 推出之後,智能手機將為生活帶來更多的改變,但究竟是好是壞,大家只能拭目以待。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StadtwerkeAugsburg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