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公司首遭入稟指圍標

| 鍾案平 | 24-03-2017 18:12 | |
IT 公司首遭入稟指圍標

【e-zone 專訊】通常「圍標」 多數屬物業管理或專門技術服務,但原來 IT 服務承辦招標也可以「圍標」。香港競爭事務委員會入稟競爭事務審裁處,對英國電訊香港有限公司、Innovix Distribution Limited、Nutanix Hong Kong Limited、新龍國際有限公司(SiS),以及科技 21 系統有限公司(Tech-21)展開法律程序。競委會要求審裁處裁定上述公司違反《競爭條例》的「第一行為守則」,涉嫌參與「圍標」的提交虛假標書。 據悉 ,今次是招標者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親自舉報。

案件涉及女青年會去年 7 月招標,要求中標公司部署  Nutanix 的伺服器系統,BT、SiS、Innovix 及 Tech-21 均有提交標書。競爭事務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在記者會表示,是次屬本港執行競爭法的重要里程碑,因「圍標」屬嚴重損害消費者利益的反競爭行為,破壞整體經濟,並會嚴正處理有關行為,並要求審裁處向相關公司罰款。

法例已變宜謹慎

有業界人士指,統一價格入標 IT 專案以往已存在,上至數百萬企業部署,下至 iPhone 零售價都是統一,其實這已違反現在的《競爭條例》;現在法例已變,IT 方案商惟有照跟免墮法網。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家豪認為,IT 跟其他行業服務採購性質有點分別。舉例,今次標書其實已經購買指定系統;正常情況下廠商、產品代理和系統方案(System Integrator)好多時不用「圍標」也知道產品價格,但為程序上必須要有 5 份標書,所以一定要招標。

他又認為,部分非政府機構的採購政策保守,很多系統方案其實已有網上價格,今次等於招標指明要買蘋果伺服器 或 Tesla 電動車的方案,用「價低者得」方式招標已經不合時宜。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