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通訊增突發事故應變效率

| 陳裕邦 | 29-03-2017 12:17 | |
危機通訊增突發事故應變效率

危機通訊(Crisis Communication)管理對香港人來說,其實是「這麼近那麼遠」的事。早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發生的火災與突發事故,令人反思流動科技除可應用在社交自拍與網上直播外,是否可以提升團隊的溝通水平,令不幸事件的傷亡程度減至最低。

其實通訊管理未必跟性命攸關,一般基本業務與客戶服務通訊,也可憑藉此項科技提升效率。AtHoc 亞太區與非洲業務總監 Adrian Szwarcburg 指出,包括香港在內的亞太區市場,場地與物業的監察及通訊系統習慣採用很多獨立與分隔的系統。以閉路電視系統(CCTV)為例,雖然有助觀察環境實況,但大部分業務管理情況下,員工會採用另一獨立的通訊系統。正如以對講機等工具進行溝通,只限於單程通訊、或有限雙向通訊。




危機通訊增突發事故應變效率
Adrian Szwarcburg 指出,亞太區市場習慣採用獨立與分隔的業務通訊系統,故有改進空間。

北美市場成熟

從事相關通訊系統開發與銷售的 AtHoc 已獲 BlackBerry 收購兩年,該平台上容許電郵及文字等多向通訊方式。Adrian Szwarcburg 笑言,亞洲民眾十分幸運,近來沒有遇上太多的公眾危機,目前 AtHoc 主要服務北美市場,超過 80% 客戶來自美國政府與軍事部門,近期更為墨西哥政府建立地震消息發布系統。他強調,企業與災難通訊平台兩者性質稍為有異,但共通點是商機龐大。




支援多國語言

AdHoc 並非純 IT 應用,而是持續與保安的商業項目,目前在亞太區推廣的目標客戶群主要來自政府、醫療、交通及教育等機構。Adrian Szwarcburg 認為,在本地推動危機通訊並不困難,亦會針對不同地區設立多國語言支援,協助客戶推出合適通訊方案。他透露,在澳洲有保險企業以 AtHoc 通訊平台提醒用戶,要在風暴來臨前把汽車妥善放置以減少損失,這當然有助減少理賠索償,兼可提升客戶關係。

Photo:法新社、ezone.hk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