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飛越太陽系簡史

| Brian | 15-07-2015 17:00 | |
人類飛越太陽系簡史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新視野號 New Horizons(圖)計畫用 9 年時間,終於走到前 9 大行星之一,現已降格為「矮行星」的冥王星約 47 萬英里(即 75 萬公里附近)範圍內。有傳媒指,人類終於完成對太陽系各大主要行星,與矮行星的探索與「集郵拍照」。以上說法有部分正確,部分錯誤,因為人類的飛行器早已經飛出太陽系之外!讓我們回顧一下 NASA 部分飛越太陽系團隊的歷史與最新情況:

1. 航海家一號(Voyager 1)

人類飛越太陽系簡史

發射年份:1977 年 9 月 5 日
現時位置:距離地球約 196 億公里,或距離太陽約 197 億
原定任務/功績:曾經拜訪木星與土星,收費大量具研究價值的資訊




目前情況:在 1980 年完成對土星的探測後,NASA 決定讓航海家一號繼續星際探索。在 2013 年 9 月,NASA 證實它已經飛出太陽系,進入星際空間(interstellar space),是距離地球最遠的人造飛行器。不過,航海家一號上大部分可回傳資料與相片的設備已停止運作,預計至 2025 年後機上所有電力都會耗盡。

2. 航海家二號(Voyager 2)

人類飛越太陽系簡史

發射年份:1977 年 8 月 20 日
現時位置:距離地球約 161 億公里,或距離太陽約 162 億
原定任務/功績:除了木星與土星之外,航海家二號更曾到訪天王星與海王星外圍。




目前情況: 目前它與航海家一號的運作情況相似,不能再傳送相片,衛星亦只可作有限度數據傳送,預計 2025 年後電池會同樣耗盡。

人類飛越太陽系簡史
航海家一號(上)已於 2013 年底飛越太陽系,進入進入星際空間(interstellar space)。

除航海家系列雙子航天器外,NASA 亦曾於 1970 年代分別發射先鋒 10 號(Pioneer 10)與先鋒 11 號(Pioneer 11)太空船,同為主力研究木星與土星等主要太陽系行星,可惜兩者的衛星系統早已不能繼續運作,NASA 亦只能估算其大約位置。所以航海家在人類探索太陽系未知領域的地位崇高,相信新視野號尚要多年才有機會追上。

Source:e-zone.hk

圖片來源:NASA 官網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