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網絡主播千萬收入神話

| 鍾案平 | 21-03-2017 11:09 | |
戳破網絡主播千萬收入神話

【e-zone 專訊】網絡直播風氣日盛,中國網絡主播可達年收入百萬、千萬元的新聞時有出現,大批年輕人因此湧進網絡直播「行業」;「陌陌」早前便公布,主播「阿冷」去年收入達 1,600 萬元人民幣(約港幣 1,800 萬元)!不過事實是,月入萬元人民幣以上的網絡主播佔少於 1 成.很多直播平台更是虧本。

《法制日報》引述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的調查顯示 ,33.1% 的網絡主播每月收入少於 500 元人民幣,月入 500 至 1,000 元佔 14.6%,月入 1,000 至 2,000 元佔 15.9%,月入 2,000 至 5,000 元的佔 15.9%;月入萬元人民幣以上的網絡主播,佔不到一成。

只是宣傳伎倆?

其中一位主播「小莫」稱,做網絡主播不到 1 年,每月收入雖由當初的 200 元增至現在最多的 50,000 元人民幣,但日做十多小時,即使「收咪」後仍要跟粉絲互動,的確是「辛苦錢」,收入千萬只是「宣傳口號」。為甚麼?原因之一是網絡主播很多會跟直播平台和經紀公司掛單,每家經紀公司隨時跟多達 600 個主播合作,要分成自然不在話下,主播間競爭之大更是超乎想像,月入低於 5,000 元的主播基本屬於這類;月入千萬的網絡主播不是沒有,只是少於萬分之一。

網絡主播收入來自 3  方面:(1)時薪,直播平台會按主播每小時的直播人氣(如觀看人數)支薪,人氣愈高收入自然愈高;(2)禮物,網友花錢送禮物或打賞給網絡主播,後者拿分成。主播收入多寡靠「個人魅力」而非人氣,但調查稱主播到手的分成只有禮物收入的 35% ;(3)衍生副業,如接拍廣告、網上賣東西等,在外國 Twitch 主播直播更可在 live 時直接賣遊戲 ,但這只限於已成名的主播或網紅,且電貿收入一般不高。

戳破網絡主播千萬收入神話

直播平台多蝕本

事實上,中國許多直播平台仍是蝕本,他們一邊花上千萬元巨資簽下人氣網絡主播,租用頻寬支出亦高達千萬元;人氣差的主播盈利弱,部分平台更拖欠小主播費用。艾瑞諮詢調查顯示,中國網上「泛娛樂直播行業」今年競爭將更激烈,包括平台與主播之間。

戳破網絡主播千萬收入神話

事實上,網民整體付費比例仍偏低,且在大多數用戶的打賞主播數目小於 3 人,故培養忠實粉絲成為主播及直播平台收入的要指標。無論主播還是平台,必須了解他們的用戶喜好和特性採取相應策略,提高盈利能力。舉例,「尋求陪伴」類的網絡直播市場規模雖然較細,但用戶比較「忠心」亦願意花費,值得平台和主播留意。

Source:ezone.hk、法制日報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