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故熱 四大天王變武林高手?

| 佛洛e得 | 21-03-2017 19:59 | |
網故熱 四大天王變武林高手?

電視出現時我們擔心影像會取代文字,但互聯網、社交媒體的流行,竟叫人重拾對文字的熱情。KOL 以文字月旦時事,網上小說用文字給人無限幻想。最近的高質網故,要數連登巴打尤奇的《秘聞]當世四大天王︰黎郭劉張》,以樂壇人物化作武林人士,加上流暢的行文,實叫人愛不釋手。也許你會覺得世上網故何其多,高質的又有幾多個。筆者可以跟你說:「多到上個鼻咁多囉。」


1)《當世四大天王︰黎郭劉張》
四大天王係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哥哥倫伯化身拳腳二聖,故事以謝霆鋒為主軸(文中當然是化名),去調查拳聖張國榮(當然又另有化名)的死因。容祖兒、Twins、華星藝人以不同的角色粉墨登場,故事劇情能跟現實情況關聯,功夫對白竟然可化作歌詞。不過筆者覺得最難得,是故事高質之餘,連回應也同樣高質,例如 Beyond 的家駒就有絕技「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了。故事仍在連載中,暫未看到盡頭,正如一眾巴打所希望,不要因架構太大而收不了尾吧。





2)《東莞的森林》
高質網故,怎少得了首個由網故變成小說,再由小說變成電影的《東莞的森林》(電影名改為《一路向西》)。還紅了網上作家向西村上春樹。一個應該出現在報紙風月版的故事,內容是港人 Frankie 與大學時相識的 James 到東莞召妓尋歡的經歷,當中金句如「很有阿仙奴的味道,不斷在禁區外圍猶豫地猜來猜去」,「我們要樹立一個一小時性生活圈」,更是文藝與情色並存。





3)《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有了《東莞的森林》的第一次,《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被電影化就好像簡單得多了。由高登會員 Mr.Pizza 創作的網絡小說,故事集懸疑、驚慄於一身,不過故事連載後期,網民認為文章的質素已下降,加上作者自撰「The Facts」拆穿謎底,更被視為「爛尾」,加上電影的改篇幅度頗大,又加入不少政治隱喻而跟原著有所不同,頗有虎頭蛇尾之感。





4)《男人唔可以窮》
說是小說,但其實是作者薛可正 30 歲前的親身經歷,《男人唔可以窮》能夠令高登巴打絲感動落淚,只因夠真。故事講述失業、失戀的薛可正走投無路之下加入倫敦金公司做經紀,劇情圍繞著親情、事業、愛情、兄弟情等貼身元素。2013 年初小說實體化,2013年下半年更有以薛可正弟弟薛可勇為主角的《男人唔可以窮 2》。小說獲高度評價,但 2014 年的電影版則好壞參半,尤其是找來黃宗澤、陳偉霆、鄧麗欣、洪天明等主演,頓時電視味濃。





5)《18歲的野比大雄》
原來已經是七年前的事,網民"鳥"不起創作的《18歲的野比大雄》,將哆啦 A 夢中人物的性格來個瘋狂巔覆,大雄成年後因一事無成被社會遺棄,他怨恨得要殺叮噹、消滅眾人對叮噹的記憶、還要利用其法寶對社會作大報復。故事結構嚴密,於中港台各大小論壇紛紛熱烈轉載並引起極大迴響。作者更結集了文庫版供網下載,而成為一時佳話。





6)《我是技安,今天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
無可否認,以大眾有既定認知的角色入文,叫讀者投入自然事半功倍。上題有"鳥"不起的《18歲的野比大雄》,此題就有藍橘子上年的作品《我是技安,今天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故事以技安為主角,穿梭過去未來為夢想而努力。篇幅上相對較短,但有趣的是改用了 Facebook 為連載工具,比起上文提到的討論區連載,反而更快的獲得關注,可說是網絡小說發展的一大突破。





7)《封鎖維園年宵,來一場死亡遊戲》
單看作品名字,大概已想到故事內容是有如《大逃殺》般的密室遊戲,情節吸引之外,對人性(尤其是黑暗面)的描寫甚具功架。值得一提,作者張晨,其實就是《18歲的野比大雄》作者“鳥”不起的真身。同一名讀者值得有兩部作品入選嗎?值得,單憑他另一篇短文已經值得---《男人一生,只為尋覓一個肯同自己挨麥記嘅女人》!





8)《一獄一世界》
網絡小說實體化,怎能不提《一獄一世界》的作者于日辰,小姓奴、中出即飛俠、認輸就真了、2nd Joe 都是其網名。2011 年推出實體小說,成為香港首位推出實體作品的網絡小說作家,作品多而高質,《一獄一世界》更被中國 3D 數碼娛樂以 700 萬買入再拍成電影。





9)《我將一位宅女變成女神,然後再將自己變成佢隻兵》
同來來自高登討論區,作者孔明的寫作風格以第一身的感人筆觸為主,少甜少惡搞,而且文字極具畫面,例如 2010 發表的《一個穿梭時空的男孩》,就配上了以鄧健泓的《恍如隔世》作主題曲,而《我將一位宅女變成女神,然後再將自己變成佢隻兵》配上鄭秀文的《感情線上》亦見絲絲入扣。作品成為2012年下半年最喜愛高登講故台故事的第二名,而作者更成為 2012 年下半年最喜愛高登講故台作家。





Source:香港網絡大典、Wikipedia、高登討論區、LIHKG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