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日訊息漫畫中 9 個你可能忽略的訊息

| Knight | 18-03-2017 19:00 | |
禁日訊息漫畫中 9 個你可能忽略的訊息

韓國網上漫畫「禁日 >[第55話] 訊息」近期在網上大熱,網上也有不少解讀此漫畫「攻略本」,嘗試將此漫畫的隱藏訊息解讀出來。除了一些較明顯的暗示外,其實還有一些大家可能忽略到的細節。以下嘗試以邏輯角度,而非過份幻想的「過份解讀」模式,解讀這些細節背後的隱藏訊息。

Point 1. 有太陽的陰天?

大家應該有留意到,8 月 22 日和 9 月 20 日也是有太陽的「陰天」,天氣與畫作存在矛盾。筆認為天氣中的「晴天」是真正晴天,天氣中的「雨天」是真正雨天,沒有天氣則代表日記作者整天身在看不到天氣的地方。至於天氣中「陰天」,可能是暗號式的記錄,可能代表日記作者當天受到爸爸的暴力對待。

Point 2. 僅 3 天有地面?

日記中大多數畫面也沒有畫上地面,只有 8 月 26 日、9 月 20 日和 9 月 26 的畫作中畫有地面,分別是黃色地板、草地和白色地板。其中兩張畫作,均顯示出地面剛好在日記作者的右腳位置凹陷,會否又屬於另類的暗號式記錄?黃色地板與白色地板之間的差別,又會否暗示日記作者的家中,設有像密室般的空間?

Point 3. 弟弟是長頭髮的?

畫作中所有男生均是短頭髮,為何日記作者的弟弟是長頭髮?可能是因為弟弟一直沒有上課,鮮有跟外界的人有交流,故此其頭髮亦沒有人打理。

Point 4. 煮麵畫作中的 3 個長方形?

很多人都懷疑日記作者在煮麵畫作中加的蛋不是真蛋,但筆者覺得這是過份解讀之一。筆者反而較在意為何 9 月 2 日的煮麵畫作中,地上有 3 塊像木板或磚頭的長方形。到了 9 月 23 日的煮麵畫作,這 3 個像木板或磚頭的長方形卻不見了。可能這 3 個長方形是因為弟弟身高不夠高,必須站在這些 3 個長方形上,才可接觸到爐具。到 9 月 23 日時,弟弟已不必再煮食,所以 3 個長方形被爸爸或日記作者移走。

Point 5. 愛穿雨鞋的原因?

8 月 23 日日記作者表示她似乎很喜歡穿雨鞋。除了她可能覺得雨鞋較漂亮之外,很可能是因為她日常外出穿的黑鞋尺寸不合,雨鞋的尺寸更合適,甚至黑鞋有可能是爸爸的鞋子之一,藉此突顯日記作者家中經濟出現嚴重問題。從 9 月 6 日的畫作中,可見鞋子的大小明顯比起日記作者的腳掌大很多。

Point 6. 無殼蝸牛可能是其他昆蟲?

9 月 14 日和 9 月 16 日中,日記作者提及的「無殼蝸牛」,很多人也猜是安全套。然而,日記作者提及到家中有很多「無殼蝸牛」,若是滿地安全套的話,似乎有點不合邏輯。個人覺得很多「無殼蝸牛」有機會是代表家中有大量屍蟲,代表家中曾藏有屍體。

Point 7. 10 月 17 日的隱藏訊息?

10 月 17 日畫作的文字部分,可以隱約看到一些被擦走的字跡,內容是「弟弟還有小花過(「過」字是簡體)」和「搬家了」。經筆者調查後,應該是翻譯人員製作此頁時,錯誤地使用了簡體版的文字內容,用來製作被擦走的字跡。而簡體版中,「小花」即是「阿榮」,故此不必為這些被擦走的字跡過份解讀。

禁日訊息漫畫中 9 個你可能忽略的訊息
10 月 17 日畫作繁體中文版和簡體中文版的比較圖。

Point 8. 阿榮眼淚的顏色?

從 9 月 21 日的畫作中,阿榮眼淚的顏色仍是灰藍色。到了 9 月 24 日的畫作中,阿榮卻流下了紅色的眼淚,代表當時阿榮可能已被打到滿面血,或者雙眼有受傷,以致流下的眼淚亦被血染成紅色。

Point 9. 缺席的人是?

很多人會覺得日記最後,「被缺席」的人是日記作者。然而,缺席的人更有可能是老師。最後幾格由深灰色慢慢變黑的畫面,像不像有人在室內且沒有燈光的情況下,門慢慢被關上的畫面呢?

有意收看整篇漫畫的話,可點擊此連結

Source:LINE WEBTOON、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