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證號碼背後的神秘資訊

| 佛洛e得 | 07-09-2016 02:52 | |
身份證號碼背後的神秘資訊

香港身份證號碼,都是獨一無二的,有沒有特別意思?香港身份證號碼上的英文字母,是代表某一個年齡層嗎?身份證上,又有沒有其他「神秘」資料?因為投票,筆者目視了自己的身份證良久,一小時左右吧!望著身份證上一大堆數字、英文字有甚麼秘密在背後呢?

1:中文電碼的來由

中文電碼,故名思義,確是針對電報應用而開發。早於 1873 年由法國駐華人員威基傑,參照《康熙字典》的部首排列方法,挑選了常用漢字 6800 多個,編成了第一部漢字電碼本《電報新書》。到 1880 年,再由清政府僱用丹麥人設計了中文漢字電報,由 0001 到 9999 按四位數順序排列,漢字會先按部首,後按筆劃排列,去代表不同的中文字,亦一直沿用至今。

2:出生日期下的神秘密碼

出生日期下的字母,其中是出生資料的附加說明,要說明的主要是身份證持有人的出生地點,以及可居留的狀況,例如「***」是 18 歲以上,「A」是持證人擁有香港居留權的意思。

 

3:身份證號碼英文字頭有段故

香港首張身份證在 1949 年發出,其時身份證號碼都沿用「1+6+1」編制,為首的為單個英文字母。70 年代之前,身份證號碼上的英文字頭是以身份證簽發地區來決定的,如在港島區獲發身份證,身份證號碼字首會是 A、D、H,在九龍區簽發的是 B、E、G,而各字母亦代表不同的簽發時期。另外,在新界區簽發的則是 C,外籍人士就一直以 X 開首。

到 70 年代,政府不再把簽發區域各自劃分,而是統一改為 K 和 P。80 年代起,身分證號碼與出世紙編號統一,而身份證字頭也一口氣到 Z,逆向使用剩餘的英文字母,例如在 88 年中後期到 98 年中後期在港出生的人就會用上 Y。不過因為 T、V、W、X 都各有獨立用途,所以 Y 之後已直接跳上 S 了。

4。括號內數字有數得計

身份證號碼的「1+6+1」編制,中間的 6 位數字是隨機派出的,但最後一位的數字,卻是用作驗證碼,也就是說,有數得計。方法是這樣的,英文字首順序代入數字,如 A=1,B=2, C=3, ...Y=25, Z=26,再按位順,第 1 個位 x 8, 第 2 個位 x 7, 第 3 個位 x 6,...最後第 7 個位 x 2,算式得出的結果加上若干數目才能被 11 整除,而該若干數就是括號內的驗證碼了。如果若干數等於 10,括號內就會用 A 來代表。

 

Source:Wiki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