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承認天宮一號將會墜落

| Siu Yeung | 06-01-2017 15:54 | |
中國承認天宮一號將會墜落

不少太空電影,都會以某太空站、殞石等墜落地球作為題材,繼而造成毀滅性災難。現實中有沒有可能發生呢?根據日本宇宙情報網站 sorae.jp 報道,中國在 2011 年發射的「天宮一號」太空站,因失去控制,將於今年下半年墜落地球。

中國是否馬上否定呢?今次倒不然。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武平,早前便表示:「因為機器或技術上的原因,天宮一號已失去控制。」不過她同時亦強調,天宮一號已「超額完成」,現在太空站已服役了四年多,比預期壽命多出了兩年半。

 

說到底,究竟會怎樣墜落呢?武平表示:「根據我們的計算和分析,天宮一號大部分組件,都會在墜落時燃燒殆盡,不太可能影響航空活動,或對地面造成損害。」不過美國哈佛大學天文學者 Jonathan McDowell 則持不同意見,他指出:「大多數 8 噸以上的衛星,在通過大氣層時都會融化,但部分零件如火箭發動機,由於設計精密,不會完全燃燒殆盡,大約還會有 100 公斤的殘骸墜落地球,仍可帶來嚴重衝擊,而且中方既然已承認天宮一號失控,不太可能預測碎片將會落在哪裡。」

Source:sorae.jp、東森新聞

 

Page 1 of 14